close
這是暑假我拖了快半個月才回到台北。一方面是因為有兔子,一方面是因為我不想回去面對家人,在台中一個人生活自由自在,至少我不用聽到那些人的碎碎唸。
當然啦,有人會說,這是關心的方式啊!如果是這樣,這種關心,我敬謝不敏。
首先的登場人物是我媽,她對於養動物,抱持著「不養最好,養了麻煩」的觀點。自從我養了兔子,她就會說「那個誰誰誰也養過兔子,他說兔子的尿最毒了!」、「兔子很髒!」、「兔子很會吃!」、「養兔子有什麼好!」、「你皮膚過敏就是因為兔子啦!」
我要說明,第一,我的兔子會在一定地方上廁所,自己會清理,所以不很髒,況且我天天清理環境;再來,我問過很多皮膚科醫生,他們說對兔子過敏的病例不多,兔毛也不太讓人過敏,況且我皮膚過敏在養兔子之前就這樣了。第三,要說養兔子有什麼好,當然就是個陪伴啊,難不成指望兔子去賺錢?
昨天我的兔子Pin pin過世了,今天晚上我跟我媽見面,他聊一聊竟然又說:「那個誰誰誰養過兔子你又不是不知道,兔子啊.....」,她還沒說完,我臉就拉下來了,沉聲說:「Pin Pin已經死了!」她竟然還想繼續,我立刻打斷她:「我要簽約了!」(這時候我在簽保險約)
第二個登場人物是我爺爺,他是我見過最會碎碎唸的人,自從我回到台北,我每天都會聽到他說:「養兔子要幹嘛!」「你缺角啦!(台語)」,「看有沒有人要兔子就送走!」「你玩也玩夠了,送人啦!」唸到我都快要對罵了(當然是不可能真的罵回去),只有來個轉身就走,相應不理,他愛唸就讓他去唸。碎碎唸的內容,除了兔子,還有諸多族群不乘記載的,譬如我到廚房去拿個東西吃,他會說:「你吃那麼多!以後怎麼嫁人!」、「整天就是吃吃吃。」等到我瘦了點,吃的少了,他又說:「不要減肥,要多吃點!」「人減什麼肥,三餐要吃!」我吃的多他也唸,吃的少他也唸,我看我乾脆別吃算了!
第三號登場人物是我小叔,我小叔倒不是愛碎碎唸,卻很愛潑人冷水,有練鋼琴時,他會說:「啊,再練也不會成功啦!」,看到我整理房間,他會說:「啊,你整理還不是會亂!」當然我也知道他是關心,但是關心的方法錯了吧,這樣的關心很刺人,對我有反效果。
第四號登場人物是我奶奶,她對於兔子倒是沒說什麼,只是會用冷言冷語來碎碎唸,譬如:「啊明天颱風你是有沒有看班機啊!」(明天我要去大陸),這種事情我會忘記嗎?早就問了! 這幾天我們要去大陸玩,我有一個大的行李箱,本來想說,把我的東西和奶奶的東西放一起,我拿就好,這樣我奶奶也輕鬆,她竟然說:「啊這樣哪裡裝的夠!」我不了解了,才十四天,要去的地方有洗衣機、有幫忙洗衣服的阿姨,我還有一個後背大背包,為什麼不夠?她自己堅持要拿一個,可是她腳不好,拿了不方便,到時候還不是我負責!這樣幹嘛不裝一起,少拿一個!基本上,我奶奶倒也不很碎碎唸,只是會提供一些意見,特別是在別人已經做好決定的時候,有次我要去松山,她說:「那你就坐某號公車到某地再轉。」但是從我家路口直接坐284可以直達!
當然啦,綜合以上人物,碎碎唸的內容眾多,包括兔子、未來出路、使用金錢等等。我知道我對於金錢的觀念不好,常常亂花一通,我也想要存點錢,所以簽了一個壽險基金,每個月存兩千塊錢。簽約的前幾天,我爸、我媽、我爺爺、我奶奶不約而同說到錢這件事情,我爸說:「一個月給你這樣的錢你不夠?」我媽媽會說:「你看媽媽都給你用,自己用那麼不好......」我奶奶會說:「你要省一點!」我爺爺會說:「花那麼多錢幹嘛!」
所以我想找個兼職工作,譬如校對、文書處理等等,因為我爸一個月給我的錢剛剛好夠我用,我也沒說不夠,只是要從生活費中擠出兩千塊,生活品質會變差,我想從薪水付,那樣我的生活還是可以維持。我爸就說:「你就算用那零用錢存兩千塊也還夠用啦!」我爸不是我,他怎麼知道夠不夠用!我說了我決定要簽約,我阿姨又說:「你要再三考慮!」奇怪,就是他把這個保險約給我的!我說了想存點錢,一群人又要不約而同地談到金錢,又重複上述對話。至於我媽就說:「你看媽媽都給你用,自己用的那麼不好.....」,特別是在我和她去逛街買東西的時候。是啦,逛街不買東西真的很痛苦,所以寧願不去。當我想買些什麼東西,我媽媽又會說這些話,我真會想:「那算了,買的那麼痛苦,何必呢?」好像都是我害我媽不幸的。若是如此,那就乾脆別逛街。以前我會說我想去逛街,現在我學乖了,我媽問我想去哪邊玩,我都說:「隨便!」免得又是我的問題,我又花一堆錢。連我媽問我:「想不想去大陸?」我也說:「隨便!去不去無所謂!」免得她又說:「是我女兒想去的!」害我被家人罵(之前就因為這樣我被我幾個阿姨輪流砲轟)。我不了解了,我從來都沒說我想去大陸。是啦,出國玩誰不喜歡,我也很喜歡啊,只是不去也不會怎樣,如果去了會被罵,倒不如作罷。
至於未來出路的碎碎唸,也是多到不可數,每個家人一碰到我,一定要說說這個話題。剛開始我覺得他們很關心我,幾次之後,我只覺得很煩!不要再問了!我想要考研究所!不要再問了!我真該把這幾句話寫在我的額頭上!
只要回來台北,我喜歡把自己關在房間裡, 或者帶著電腦到咖啡廳去,這樣我不用面對他人的碎碎唸,自在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