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親朋好友,我已經從贛州回來啦。這次去了有點久,雖然如此,竟沒什麼玩到。大概因為我只待在贛州市,沒去江西別的地方。不過贛州這個city也有趣,保留了宋代的城市街道還有完整的宋代城牆。
贛州市區分東南西北四區,老街道大多聚集在東區,包括了中山路、慈怙岭(唸成ㄏㄨˋㄌㄧㄥˊ)等。某天中午,我騎著腳踏車到東區(我住在南區的南河路上)晃晃,因為我有一份贛州市地圖,根據地圖上所示,幾乎所有古蹟都在北區和東區。
首站先到贛州一中看看,裡面保留了老書院「陽明院」還有蘇東坡和當地文人徹夜對談的「夜話亭」。陽明院在一中的東邊,裡面已經改建成教師辦公室,外觀倒是保留原來的樣子,有圓弧的窗子、紅磚,還有塊書寫了「陽明院」的匾額,我看來,倒有西洋建築的感覺,可能是清代中末後的吧。這個書院的兩旁沒有什麼景物,只有兩顆大樹還有一盞路燈,這盞路燈滿有意思的,完全就是洋片中可以看到的那種路燈,黑色的,頂端是四方體,中間裝了個燈泡。陽明院配上這個路燈和兩棵樹,很有情調,就算燈下站了兩個十九世紀的洋人,也不奇怪了。
夜話亭則和陽明院遙遙相望,這個夜話亭呢,據說是蘇東坡被貶來贛州當個小官,和當地一個陽姓文人徹夜促膝長談,後人為了紀念這件事情,就在他們當時促膝長談的廉泉旁建了一座亭子。這座亭子後來又重建了,亭中的石碑是道光年間的,刻有兩人的事還有一些相關的詩文。或許是後來建的亭子仿古地太假,陽明院比較能發思古之幽情。
出了一中,下一條巷子進去就是贛州市鼎鼎大名之文廟。這座文廟,根據我從廟大門的石碑推測,可能是明代的吧,為什麼呢?文廟是祭拜孔子,在廟的大門入口都會有明顯的石牌,刻上「文武百官及百姓在此停轎下馬」,也就是說,不管是天皇老子還是死老百姓,通通都要用走的,以表示尊敬。不過若是清代所建的石牌,會加上滿文。話雖如此,很多地方還是重建了,譬如孔子像、花園、橋等等,只有廟本身保留原樣。正廳的兩側是兩排磚房,裡面是一間間的古玩店。當時正值最熱的下午兩點,除了我沒有其他遊客,空蕩蕩的,連售票人員都躲起來小睡了(所以我這裡沒有買票..哈哈),很不尋常。
文廟旁有一座高塔,是慈雲寺的附屬建築慈雲塔。這座塔建於北宋,目前在一小學校園內。可惜去的時候,學校正在整修,謝絕外人進入,我只能隔著鐵門觀望,停在塔旁的腳踏車很殺風景。
出了文廟再騎二十分鐘,就到慈怙岭,全是客家老式建築,一座座紅磚房相連,相連處是沒有屋頂的空地,可以用來曬農作穀物,擺了一地的紅辣椒。幾個老婆婆搖著扇子在聊天,還有幾個老先生聚在一起打麻將、下棋,很閒適。不過住在這裡的住戶,大多生活不好,不很富有。我想,能住在古蹟裡面,很不錯啊,事實上,當地居民希望房子改建成新式公寓,畢竟老房子年久失修,住起來不方便。這個地方,已經有小部分的老房子被打掉重蓋,非常可惜,如果能夠保留房子外觀,整修內部多好。其實我也滿厚臉皮的,這個慈怙岭的結構是一條寬不到三公尺的路,兩旁都是相連的房子,我一邊牽著腳踏車一邊從觀望,因為房子的大門都打開著,我看見沒有人就偷偷溜進去晃一圈,還照了很多照片,許多小孩子好奇地看著我,心裡一定在想:「這人在幹嘛?」在這裡,有兩個古蹟,分別是「海會禪寺」和「魏家大宅」,海會禪寺就在慈怙岭的入口,魏家大宅慈怙岭裡面,我繞了半天,還是沒找著。
慈怙岭的對面是另外一區,也是老街的一部分,入口處很狹窄,完全沒有指標,結構和慈怙岭很相似。走不到兩分鐘,我就看到一座很大的建築,從外觀看來,是當時有錢人的住宅。大門不是普通的木門,有牌坊,有彩色的屋簷,而且門是紅色的,門上還有匾額,寫些什麼已經看不到了。不過我想也是家道中落,完全沒有整修的樣子,從門縫中望進去,也是一片雜亂,好像沒有住人了。
東南區老街的範圍很大,往東,從慈怙岭一直延伸到靠近城牆的中山路;往南,可以延伸到天竺山附近;往北,可到八境台。本來打算繼續的,但是我騎了一下午的腳踏車,實在很累了,因此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