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了這學期第一次的研究方法。其實勒,這個研究方法課,我上學年就上過了。幹嘛又上一次勒??當然不是因為被當啦,而是老師居然又換了新的一批閱讀材料。是新的一批喔,跟我碩一上的時候,完全不一樣。啊這不就意思是,我要去旁聽一年嗎??

總之我就去了。當然授課老師仍然是同一位,就是狠狠地拒絕了我的告白的那位。(但,老師,我還是很不要臉地跑去問你我碩論的問題,哈哈哈)

不管怎樣,我們班上居然還有四五個人來旁聽,可見這門課多好玩。(相對於嚇得要死的碩一生,我們幾個碩二的倒是顯得很歡樂)

總之,我下了課,抓到時間立刻問老師我碩論的問題。

我最近是越寫我的碩論,越覺得奇怪,我這碩論的架構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應該要想辦法解決。

本來我是以事件為主,但我覺得既然我要討論一個現象的轉變,我應該要以時間為主,做歷時性的研究,把時間設定為主軸,然後分時段,並在各個區段內找可以用作共時性研究的事件,並且在各個時段的交接處,看看是否有重要的足以影響未來其他事件的事情發生。當然啦,這樣我就很難光是探討各種音樂界的現象,而必須將社會跟時代背景和音樂界各種怪現象連結。

除外,我的資料真是越找越多啊,我暑假閒著沒事又寫了八、九千字,但幾乎都是資料整理啊,這只能算是前製作業,雖然也必須被放在論文正文中,但我還沒有進入真正的核心啊!!!怎麼會這樣!!!!

另外,資料也逐漸被分類︰

1.以時間來分類,那麼我打算分成

a. before 1884

b. 1884

c.1860-1899

d.1900-1920

e.1921-1937

2.若以型態來分那就細啦

a.音樂史類專書

b.期刊中的單篇文章

c.音樂家的筆記和書信

d.樂評

e.樂譜

f.歌詞

 

但重要的是,我必須儘快把我的時間區分完成,並且儘快找到該時段中最重要的事件、人物和若干現象。

我跟老師講了我的新大綱,又跟老師說明我暑假寫的內容,老師卻說

如果有辦法,你所找到的事件越多越好,而且資料越齊全越好,如果都是有用的,盡量全部放入你的碩論。

我說︰老師……

 

我想畢業。

 

天啊,這樣我要寫多久啊!!!!!!!

而且我還缺少了一個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要用什麼切入點去支撐這些資料呢?我應該要怎麼論述才可以顯得我的看法更具合法性呢??

後來老師提供一些想法︰諸如東方主義、文化和帝國主義之間的關係、中西文化衝突、音樂哲學、文化相對合理性、差異的產生,我都知道老師的意思,但是

天啊我真的覺得自己能力不夠。

好吧,看來也真的只好先把大綱再改一改了。

 

 

又說到今天上研究方法的笑話。我本來以為我們不用認養文章導讀,想說反正我們只是旁聽耶,所以我就隨口問了老師,沒想到,老師居然說︰

你們閒著沒事就做個導讀吧

總之,我們就選了。但是,在選擇的過程中,又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教訓。

千萬不要依照自己的興趣選啊。

因為……

我跟另外一個同學,看到居然有兩份閱讀材料是跟「藝術」有關,我們看了一下章節,覺得這個部份很好玩、有趣,就選了。

下了課我再看了一下課程大綱,才發現…………

天啊,我怎麼會選一篇居然有130多頁的導讀啊????(我同學也好不到哪,他的也130多頁)

 

 

唉,我真的很想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