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恨很多東西,我恨槍、我恨Bill、我恨TB最後一集在我開學的時候播出、我恨台灣大學擺架子、我恨我們系沒有跟台大音樂學研究所簽約。但我最恨的應該是我的研究題目。沒錯,我恨我的研究題目。

我為什麼要做聲音文化研究??為什麼??這個研究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資料??為什麼??

為什麼這個研究的書籍跟資料都這麼貴??

 為什麼這個研究的方向有這麼多??

我來說說我現在到底寫到哪了吧。

首先我還在整理民國初年第一代音樂家、音樂教育家、音樂學學者、音樂翻譯家的資料。我還沒整理完,每個人的資料都散落在各種報章雜誌中,雖然已經有人整理過了,但我不能完全照抄,也要確認資料無誤。

然後我還要再次解讀J.A. van Aalst的那本"Chinese Music"。即使我都快翻爛這本書了,還是要做許多筆記。

第三我還要從蕭友梅的全集中,找出他紀錄當時上海音樂學院的事情,連帶我必須要找到當時上海音樂學院的校刊《音》和《樂藝》。

第四我還要運用東西文化相對合理相關的理論,想辦法把我所找的資料串起來。這些理論包涵東方主義、音樂哲學、音樂美學。

第五我還要運用譜例分析,找出我所設定的中西樂譜中,具有中國元素的部份。

 

我覺得我快要死掉了,我恨我的研究題目,光是這些音樂家的資料就有一大堆,看都沒看完。

更糗的是,這些研究方向主要都在台灣以外的海外地區進行,所用的資料都很貴,非常貴

昨天我才花了兩千塊錢買了兩本書,一本書是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的《中國新音樂史論》、一本是牛津大學出版相關音樂美學的專論。更不用說我需要用到樂譜,而且還是歌劇跟交響樂的總譜。

是總譜,不是鋼琴譜!總譜很貴的!!!

然後我還需要用到這些歌劇、交響樂的唱片。

唱片可是很貴的,光那杜蘭朵的歌劇唱片就要1000塊錢了!!

 

算一算,天啊,我這研究該不會要花個一萬兩萬買資料吧????!!!!!!!

 

 

我恨我的研究題目,我恨我的研究方向。

 

但是……

我熱衷於在研究這個題目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