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哪,到了一個年紀,有些不愛吃的東西,會突然喜歡吃了。豆類製品就是其中一個。

我並非討厭豆腐,其實我非常喜歡吃豆腐,但是僅限豆腐,僅限市場賣的豆腐、或者超市賣的盒裝嫩豆腐。不過自從我搬來埔里,班上又有1/3的人吃素(大部分是隨緣素,我其實也曾短暫吃素過),才發現有很多豆類製品。

包括,豆包、油豆腐、干絲、豆乾絲、豆干、豆皮等等。

我現在喜歡吃豆皮,就是炸得膨脹、在滷味攤常常看到的那個東西。熱量不低,因為當我今天用菜刀切豆皮為三份的時候,發現菜刀上沾滿了炸豆皮用的油。

但是豆皮很有意思,一開始膨脹,然後放入湯裡煮,居然膨脹的空氣洞都消失了,變成軟趴趴地,吸滿了湯汁,真的格外好吃。

好吧,我很認真地研究了為什麼之前我不愛吃豆皮的原因。我曾經研究過為什麼我不特別愛吃高麗菜的原因。

後來我發現,我只有在兩種場合下會吃高麗菜。第一是涮涮鍋,我會將高麗菜掰成小塊,然後涮一下,沾醬油吃。因為這樣吃來高麗菜又甜又爽脆。所以煮爛的高麗菜我不吃。第二種場合是當我奶奶炒高麗菜而且上桌不超過10分鐘,那麼我可以吃一個飯碗這麼多的高麗菜,同樣,因為又甜又爽脆,還參有一點辣椒香跟肉香。

好吧,同樣豆皮,我想我也只在幾種場合下會吃。第一是涮涮鍋,而且只在「口味重」的涮涮鍋吃,譬如麻辣鍋、酸湯鍋之類的。第二是放在肉骨茶中,原來素食者很愛肉骨茶,味道香而且還可以放很多豆類製品。第三就是一定要切成小段。

所以我不能接受滷味裡面有豆皮。

好啦,我承認我的個性古怪,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