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0年代,法國發生好多事情。Ye-Ye 風潮、學運、電影史料館被迫關閉,Serge Gainsbourg, François Hardy, Jacques Dutronc.....

我看了一部片子,就在講1968年的法國學運。先來說說1968年法國學運是怎麼回事兒。(由上到下為︰Eva Green飾演的依莎貝,Louis Garrel飾演的泰奧以及Michael Pitt飾演的馬修)

戴高樂就任法國總統後,推行了一些政策,但卻造到右翼跟左翼人士的反對,這些政策也造成階級矛盾,譬如反對工人罷工的立法、減少農民補助等等,工人失業,一群學生走上接頭。五月初,首先從巴黎大學的農泰爾學院(就是現在的巴黎第十大學)爆發,學生罷課,要求改革教育制度,並且因為警察逮捕了學運發起人Daniel Cohn-Bendit,學生包圍宿舍。到了五月中旬,工人也罷工支持學生,並且要求每個禮拜至少200美金的薪水。這件事情到了五月月底,越演越烈,商店統統罷工,水陸交通飛機場統統停擺,學生不上課,甚至整個熱潮延伸到了法國的其他省份,連農民也群起要求自己的權益。後來在六月多吧,戴高樂總統回到法國緊急召開會會議,承諾工會所要求的條件並且答應改革教育制度。

這部片子"The Dreamers"講得就是1968年的學運,並且以關閉法國電影史料館為起頭。

泰奧跟依莎貝是一對孿生兄妹,一位從美國來巴黎學法文的留學生馬修,這三個人因為熱愛電影,在電影史料館外認識,泰奧兄妹邀請馬修來家中住一小段日子。馬修和這對兄妹相處良好,這對兄妹熱情、對電影、未來充滿了抱負,但是卻不像一對兄妹。三人在家的這段期間,做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

這部片子,其實代表了那個時代的年輕人們,泰奧兄妹雖然是兄妹,但其實已經有亂倫的行為,依莎貝要求打賭的輸家,也就是她的哥哥泰奧當著大家的面自慰,當妹妹打賭輸了,哥哥泰奧要求妹妹現場跟馬修做愛給他看。馬修愛上了依莎貝,但是他卻忘了,愛上了依莎貝,等於必須也愛上泰奧。

然而,馬修終究無法成為這個團體的一分子。

嚴格來說,到底泰奧跟依莎貝是否亂倫?因為依莎貝並沒有跟泰奧做愛,可是兩人會裸身一起睡覺,這是否又像當時候的年輕人,有點想突破但卻步不前?最奇怪的是,泰奧兄妹的父母,臨時回家卻看見三人裸身躺在同一張床上睡覺,於是又簽了一張支票放在桌上,匆匆離去,為什麼會這樣?

拍攝本片的導演是義大利籍的Bernardo Bertolucci,片中三點全露,包括飾演馬修的美國演員Michael Pitt, 以及飾演依莎貝的法國演員Eva Green。這部片子,要看得並不是美麗的身體,而是片中1960年代的法國年輕人,特別是高等學院的學生們,對社會的想法。馬修從美國來,認為法國的暴動是不對的,應該要理性而且和平地好好談論,泰奧卻堵了他一句話,說,

你們是不是去攻打越南?

馬修啞口無言。

然而,最後一幕,泰奧跟依莎貝撇下馬修,手中拿著點燃著火的煙霧彈,朝著一群抗暴警察丟去。

 

好啦,上面講了一堆好嚴肅的事情,其實我只想藉由這部片子來介紹一下一個法國帥哥演員啦....

就是飾演泰奧的

Louis Garrel.

(這是Louis Garrel為義大利的雜誌L'uomo拍攝的一系列圖片,由Bruce Weber操刀。前Dior設計總監Hedi Slimane也曾經幫他拍過一系列的黑白圖畫。)

這位年僅22 的天才型演員,是法國導演Philippe Garrel的兒子,Garrel一家從祖父開始,就從是電影業,包括Louis Garrel的母親(是一位法國女演員)。通常在各種片中,Louis Garrel多是飾演有藝術家氣質的角色,以奇特的風格為名。

其實他長得不是說特別的好看,但是卻深受許多電影人的喜愛。

好啦,其實我打算在下一期的〈帥哥大追擊〉介紹一下法國的帥哥...嘿嘿嘿嘻嘻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