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都在念心理分析啦,所以講起話來都有點新理分析的味道,題目的意思很簡單,我來給稍微的解釋一下………

力比多= Libido, 就是欲力,在佛洛伊德精神分析的學說中,我們的無意識會有力比多投資,自戀力比多的投資,就像是我們認為自己是無所不能的,這就是我們的自戀。其實小孩子,特別是嬰幼兒,是認為自己是萬能的,然後經過了很多事情,他們會發現自己其實也有很多地方不會,如此由自戀力比多所投資的「自我」,就會被傷害,因為他驚覺到自己並不如所想的那樣厲害。也由於這種自戀力比多會一直不停地釋放,所以我們也會一直藉由某些事情使我們認識到自己並非萬能。

為什麼我要說這些?其實是我被傷害了。

嚴格來講也不是真的很嚴重的傷害啦,上個禮拜思想史課程,老師說了我們班的學生程度都不太好,有些人的其中作業小論文甚至需要重寫。大家就緊張啦,怕重寫的是自己。於是我跟幾個同學約好時間私底下找老師談一談,除了看看自己是否需要重寫外,也跟老師討論一下自己的論文哪邊有問題。

我不需要重寫,但是我知道我的論文有一些問題尚待解決,譬如有關格式的問題,這點倒還好,稍微更改一下即可。但是我的題目其實是滿無趣的,我自己也說了,這是我最沒創意的一份論文,因為我的題目,完全就奠基在王叔岷(法家三派重勢之慎到)這篇文章,當初老師說要寫得是讀書心得,於是我還真的寫了讀書心得,大綱跟這篇文章完全一樣,只是我用了其他文本(如《慎子》、《尹文子》)來反駁王叔岷的觀點,得出一個結論,認為他並沒有考慮到當時代特別是跟慎到相同的學派的人的學說,只拿了道家或者儒家的文本對照《慎子》一書,以為有相同或類似字句的地方,就代表了慎到受了該學派的影響,這樣的立論實在薄弱,也沒什麼說服力。另外我也曾看過余英石的一篇有關反智論的文章,反而裡面用另一種觀點來討論法家跟道家的匯流(或者法家受道家影響或者道家的某的部份被法家拿去利用),是比較有意思的。我曾想直接就用這個部份來談,也就是拿余英石的這篇文章跟王叔岷的文章來跟《慎子》作個對照,並且將稷下學派的特色也要納入來說。

老師問我,怎麼不一開始就寫這個題目?這個題目好多了。

我說,因為當我想寫的時候,我的篇幅已經有一萬五的字數了,我若真的再寫下去,沒再個一萬字絕對結束不了,況且,我只拿余英石的文章,也明顯犯了論點不夠有力的錯誤,因為我只拿兩種東西相比,這樣其實也比不出個所以然,應該多拿一些用不同觀點來談同樣事情的文章互相比較才對。所以說起來要作也不是不可以,但是我可能會花很多時間。

我跟老師說,這份舊的小論文我會更改過後再傳回給老師看一次,然後我會另外寫一篇我之前想寫的這個題目。老師說寫好了可以傳給他,他會幫我看一看。

說真的,也沒有被傷害很多啦,只是知道自己有所不足,這跟我在大學時代不太一樣的,因為大學的時候,報告隨便作一作就有滿好得分數,也且我的自戀力比多也真的投資了不少,從來不覺得自己的報告有什麼地方有問題.......

不過真的這次跟老師談一談,得到很多的幫助,特別是對一些寫論文找題目這方面的,還有一些對於概念的應用跟定義上的。

這次被傷害其實也很值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