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一本很有意思的書。為什麼會放在「國家音樂廳」系列中的"Classical"咧?因為這是一本由他人為Sviatoslav Richter(我最愛的古典樂類偶像李希特)的傳記。這本傳記有意思的是,是唯一一本李希特的傳記,而且是他親自指定要由這位作者來寫。
今天我到Page One去逛逛,本來我是想要買一本其他的書,偶然在表演藝術區看到這麼有意思的傳記,而且李希特又是我的大偶像,雖然這本書的售價是14.99英鎊,Page One賣1014, 我...我還是放回了我本來想買的其他書,只拿了這本結帳。
其實這本書我還沒有機會現在看完,因為我手頭上還有三、四本在輪。
不過不管怎樣,這本書我稍微在公車上翻了一下,總共分了三部分:

1.Richter in his own words, 這個部分,是作者訪問李希特,由李希特口述,作者Monsaingeon紀錄,從他的幼時期一直到1997年,李希特即將去世之時。

2.Notebooks: On Music, 這裡非常的有意思,紀錄了所有李希特自己的錄音、現場以及他去其他音樂會的心得以及當時情況。例如在1970年12月24日,在Moscow的錄音,所錄的是Schumann, Humoreske, op.20(舒曼,幽默曲, 作品號第20),這篇的紀錄上,寫的是

"Whenever I listen to my own recording, I'm always disappointed, as what I hear bears absolutely no relation to what I was expecting. Disappointment at finding no freshness, no sense of surprise." 眾所皆知,舒曼的鋼琴作品是李希特的拿手,但是他自己卻在這次的錄音上,寫下了這樣的心得。

3.Appendices, 分兩小部分,第一是"A Don Juan in Music, or Richter in Figures",主要是紀錄了李希特曾經錄製/演奏過的作品,並且清楚紀錄了什麼時候錄製/演奏,總共幾次。因為李希特並非一位「全集式」的演奏家,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他就是偏偏少了10首(他所給的理由是「某某人已經錄製過了」),唯一一個全集是J.S.Bach的"The Well-Tempered Clavier".第二個部分是"Highlights of Richter's Career",這裡是以編年的方式,紀錄他第一次公開演奏(19, March, 1934 in Odessa)到他最後一次公開演奏(30,march,1995, Lübeck)的明細。這兩份名單,對於想要更深入了解李希特演奏生涯的人來說,非常的有幫助,因為李希特的唱片很多,不論大廠小廠還是雜牌,很難收的完,又加上他也很喜歡去一些小地方開現場演奏會,所以市面上盜版的「現場錄音」也不少。




這本這麼珍貴的(因為是唯一一本,跟他的自傳紀錄片"Enigma"是同時間製作的)傳記,屬前二部分最有意思,我還沒開始看,但我真的很期待。感覺他帶有傳統的俄國悲觀,在他的紀錄片最後,他自己說"I don't like myself", 不曉得他在這本書裡面,呈現給讀者的,又是怎麼樣的一個境界?




ps.我假設大家都對Sviatoslav Richter有點了解,完全不曉得他是誰的人,請上
http://en.wikipedia.org/wiki/Sviatoslav_Richter

pps.想要買這本書的人,抱歉啦,目前我只有在Page One看到一本,這一本,已經在我手上了,哈哈哈哈哈。請上
www.amazon.com
去找找看,再不然去誠品碰碰運氣吧。
這種表演藝術,特別是古典樂類的書籍,在台灣真的很少見,不然就是一些大陸版本的,翻譯的超級爛,本來我很想買一本聶豪斯所寫的「彈鋼琴的藝術」(The Art of Piano Playing),結果那個大陸翻譯者把整本書翻的又臭又長,而原本法文版的又絕版了,英文版的也不知怎麼搞的,一直沒進口,哀。
像這類的書籍,如果有興趣的話,還是看看原文的吧。(不過我倒是覺得樊尉慈先生所寫的那本《飛躍高加索的琴韻》很有興趣,這本對於想要認識俄國鋼琴傳承的人來說,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