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長這麼大,好像沒有什麼東西我不愛吃。內臟、蔥、韭菜、肥肉、洋蔥、蒜頭、苦瓜、茄子這種很多人會討厭的東西,我都很喜歡。
不過煮東西的方式有變,譬如茄子煮太爛我就不吃,苦瓜我喜歡吃加醬油豆豉小魚乾煮過的。當然總有一種料理方式我最喜歡,我想來想去,應該是火鍋吧。
雖說冬天吃火鍋很棒,我吃可是冷熱不忌,夏天吃嘛,冷氣開強一點就行了。我常常想,依照我吃火鍋的機率和吃火鍋的方式,我得痛風的機會一定很大。
火鍋首重湯頭,我奶奶喜歡用白菜煮湯頭,我不喜歡白菜的味道,改用紅棗、枸杞、白羅蔔、豬大骨、雞骨頭、紅羅蔔、洋蔥、昆布等等熬湯。
湯顏色要是半透明黃色,骨頭事先燙過才熬,最後還要用篩子濾過。
煮的食材呢,牛肉、羊肉、豬肉都好吃,我愛牛肉的香味、喜歡羊肉的騷勁兒、豬肉一定要培根才會肥瘦相當,最好削地薄薄地,加點蛋白更軟,涮一下就好,涮好後再沾上蛋黃,不加醬料就很好吃。
說到醬料,我只喜歡用蔥、蒜苗、香菜加上醬油香油,這樣才有食物的原味,況且沙茶醬熱量高,我也不愛那口味兒。
除了肉,我還想到海鮮,我只喜歡蝦子、蛤蜊、花枝,蝦子一隻接著一隻吃真是太爽快,可是蝦子吃太多會口乾舌燥。蛤蜊可以拿來熬湯,大顆的肉多湯多,吃起來很有嚼勁。花枝的選購有技巧,要找肉有彈性、沒有怪味的,最好還是買新鮮貨,吃起來才會Q,不會軟趴趴。
另外還有木耳、油條、金針菇、杏鮑菇、珊瑚菇、豆腐、大陸妹、茼蒿、空心菜、高麗菜、鴨腸、大腸、脆管、香菜、冬粉等等。
木耳還要用泡水發過的乾貨比較好吃,吃起來很脆,而且熱量很低,是減肥聖品。
油條除了放在麻辣鍋中,也可以放在清湯鍋,最好等到吃了一半,湯吸收了肉、食材的精華再放油條,煮的時間要短,控制到半脆半軟的程度最好吃。如果是麻辣鍋放油條,可別一開始就放,因為會吸收辣油,反而更辣更油,吃了可是會噴火的!
金針菇、珊瑚菇等菌類,吃起來都有脆脆的口感,可是有股很重的怪味道,最好一開始就放,等到吸收了湯,味道也少了,吃起來也順口。
豆腐是每次必點必準備的東西,一塊正方形的板豆腐切成四小塊,一開始煮就要放了,放越久越好吃,豆腐會漲大,吸足湯汁,沾醬油吃就很棒。我可以一次吃下兩塊正方形的板豆腐。至於為什麼要用板豆腐,我想可能是因為板豆腐耐煮,縫細也較大,所以容易吸收湯汁。
茼蒿、大陸妹這兩樣青菜,都煮一下就行,保持清脆口感。以前我不喜歡吃火鍋加高麗菜,我覺得吃這沒意思嘛,後來我發現高麗菜在一開始就先吃掉,煮到半熟,沾醬油吃非常棒,高麗菜的甜加上醬油的鹹味,令我改觀,之後去涮涮鍋店就一定要點。青菜類中最奇怪的就是香菜了吧,把香菜放入一起煮是我在大陸學到的。我發現麻辣燙路邊攤都會把香菜整把串一起煮來吃,味道意想不到地好,大概香菜也是味道重的,配上麻辣鍋很合適。即使不配麻辣鍋,配清湯鍋也不錯,但是這種菜最好煮的久一點,讓味道淡些,並且軟化莖部,若是麻辣鍋的,沾些香油和烏醋,若是清鍋的,沾些香油和醬油。
內臟類的東西,一定要清洗乾淨,有些內臟類要配合麻辣鍋,例如腰子、大腸頭、牛肚,味道較好,有些如鴨腸、脆管等等放在清湯鍋中也不錯。
所謂「附餐」類,就是冬粉、麵、飯。我喜歡冬粉,冬粉煮的軟軟地,拿一個新的碗,加少許醬油、香油、香菜末、蔥末,打上一顆蛋黃,把煮好的冬粉放入碗中,加一匙火鍋湯,還有煮好的肉片,攪拌均勻就可以吃了。絕對想不到冬粉竟然也可以這麼美味!如果是麻辣鍋,我覺得放粉絲比較好,我說的粉絲是大陸的薯粉,用馬鈴薯製成的,吃起來比綠豆冬粉更有勁,而且更滑。
最後,就是重頭戲了,若為了健康,實在不應該這麼做,可是火鍋湯就要最後才好喝啊,加一大把蔥末煮滾,就很好呵!這些湯留下,用來煮麵煮粥都很棒!以我這麼愛喝火鍋湯來說,我以後痛風的機會真的很大!
不過就像我的「名言」所說:「為了好吃的東西,少活幾年也沒關係!」

唉,說了那麼多,搞的我肚子也餓了.........

arrow
arrow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