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隻錶,是在宋朝發明的,之後,製錶業在瑞士和德國發揚光大,目前市面上的眾多腕錶或懷錶的牌子,大多是瑞士錶,譬如Oris, Tag Heuer, Rolex等等。手錶又分成兩種,一種是機械錶,在20世紀中以前,只有機械錶,20世紀中後,一種叫做石英的礦物被發現,Seiko製造了第一隻石英錶後,就和機械錶併駕其驅。
這兩種錶,有各自的好處和壞處,石英錶好處是很準,誤差率可能一個月兩三秒不到,不過石英錶須要電池當動力。機械錶的壞處是不太準,每天都會有誤差,好處是不用電池。
那很多人就會問啦,這樣買石英錶就好啦,幹嘛還買機械錶,既不太準,還比較貴。我一個朋友擁有一隻Rolex Explorer II(就是勞力士探險家二代,簡稱老勞),比他另一隻4000塊錢的星辰石英錶還不準。
不過話不能這麼說,機械錶的美妙就是在於,一個小小的空間,可以塞進那麼多零件,其實就是藝術品了,所以囉,機械錶的價錢,取決於機芯。
機芯就是一隻錶的機體,把錶背後拆開,看到的那一塊就是了。一個好的機芯又是怎樣的?
首先要看的是,這個機芯的打磨拋光程度,手工打磨拋光的程度越高,價格也越貴。再來要看這顆機芯裡面用了多少的寶石,沒錯,就是寶石,一顆好的機芯,會用上至少17顆紅寶石來當轉接處的關節,使機芯的壽命增長,常見的寶石數量有17, 21, 23, 29, 31不等,當然了,越貴的錶所用的寶石也越好,越便宜的錶所用的寶石越差,有的甚至是用人工寶石或者根本沒有。再來就是看這個機芯的罕見度,越限量的機芯製作過程越不容易,當然也越貴。還有一種是看機芯的產地,不過這一點只在低價或者中低價位的機械錶中評論,因為中高價或高價的機械錶機芯一定都是瑞士產的,其他產地還有日本(例如Seiko的五號)、大陸等等。
那麼一隻機械錶到底是多少錢呢?
這個價錢的範圍很大,譬如Seiko5號(精工五號),只要2000塊錢就買的到了,但是IWC(萬國錶)曾經做出一隻Grande Complication,這隻錶的功能眾多,有萬年曆、三問(報分、報秒、報時)、自動上鏈等等,錶內有高達659個獨立零件,71顆寶石,這個款式在1890年製成,連英國前首相邱吉爾也有擁有這個錶。這隻錶簡直就是天價了。
不過目前所知道最貴的錶,是一隻Patek Philippe(百達斐麗,簡稱PP)的古董錶,只有一隻,拍出的價格是4億台幣。
除了看上述幾點來分辨機械錶的好壞,還有一點就是這只機械錶的準確度,越準的錶,售價也越高。可是機械錶本來就有不準的問題,所以製錶專家想辦法改進這個缺點,譬如增加零件數量、增加寶石數量。19世紀初,一位名叫做 A. L. Breguet 的(這就是寶璣錶的創始者)發明一種機制,這種機制專門放在機械錶中,能夠抵抗地心引力的影響,使機械錶的準確度增加,一天可能只誤差+-四秒以內。
這個機制就是Tourbillons(陀飛輪)。


這就是陀飛輪裝置的樣子

這個精巧的機制被認為是最難製作的複雜鐘錶裝置之一。陀飛輪按照時鐘方向旋轉經過一個周圈的所有位置,以消除地心引力對平衡擺運動的影響,並因此調整手錶機芯的精准程度。
陀飛輪製造後,許多業者想盡辦法做出一樣的東西,後來石英錶產生,機械錶還因此沉寂了一陣子,這20多年來才活躍起來。不過陀飛輪還是一種很高難度的工藝,所以也不是每種高級機械錶中會有的,有些錶號稱有陀飛輪裝置,其實根本沒有。
目前我所知道,有過陀飛輪裝置的錶有Patek Philippe(百達斐麗), IWC(萬國), Vacheron Constantin(江詩丹頓), Audemars Piguet(愛彼),Breguet(寶璣),Piguet(伯爵)等等。

這只是IWC的FA Jones


這只是Patek Philippe

當然啦,坊間也有很多店家宣稱自己的錶是有陀飛輪裝置,也可以看到錶面有一個鏤空的部分,有擺輪。要辨別是不是「真的」陀飛輪,只要看價錢就知道了。一隻完全是大陸製造的陀飛輪錶售價最少要30000塊錢台幣,低於這個價錢是不可能有陀飛輪的。如果是瑞士產的頂級表,有陀飛輪裝置,那麼至少要300萬台幣才買的到了。
但是一隻好的機械錶,也不一定要有陀飛輪。想要玩機械錶,總得先從低價位的錶玩起,算是繳點學費,也不用刻意追求頂級的牌子,要買一隻機械錶,一定是經過在三考慮,真的很喜歡了才存錢買的,所以囉,這隻錶一定是自己所喜愛的那一隻。
我才剛剛開始玩,也想買一隻機械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