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的錶廠牌很多,其中也不外乎有頂級名錶,譬如Patek Philippe, Vacheron Constantin等等。
對一隻機械錶的要求,不外乎他的外表設計,還有這顆機芯的好壞。我在之前的〈陀飛輪之美〉中已經大概談過一個好的機芯應該是具備怎樣的條件。
機芯的研發製作過程不容易,在石英錶還沒製作出來之前,瑞士的機芯很多,許多錶廠自製機芯是很正常的,不過當Seiko製造出第一隻石英錶後,瑞士的百年機心廠收的收、倒的倒。現在世界上最大的機心製造廠就是ETA,隸屬於Swatch集團下的。Swatch集團下當然不只有Swatch錶,還有很多中上的錶款,譬如Hamilton, Longine, Tissot等等。我對Swatch錶的印象一直不好,用一顆最低等級的ETA機心,外加些塑膠包裝,竟然也能賣的這麼好。
ETA是瑞士的機心廠,所製造出的機心分了七到八個等級,第一級就是毫不打磨拋光,製作材質也很差勁的,就常用在一些低價的機械表上,譬如Swatch, 勞斯丹頓等等。(這裡不免補充一點,大家千萬不要買勞斯丹頓,因為這隻錶根本不值得這個價碼,這是十大「傻」錶之一!千萬不要買!)
不過ETA也有很高等級的,到了第六級的,則符合了日內瓦天文台的認證,有紅寶石當轉軸,也有藍綱螺絲,拋光打磨的程度佳,有很多大錶場都會使用這一類等級的ETA機心加以改造成三問、萬年歷、小秒針等等款,譬如IWC。
IWC的全名是Internationl Watch Company,於1868年在瑞士德語區夏佛豪森創立,這個牌子的錶,價格有很大的範圍,最基本的一隻Protofino只要90000, 最高級的一隻,可以售價到10000000。IWC也是愛用ETA出名的,他的低價錶款,如Mark系列, Protofino, 工程師等(通常是低於30萬)也是使用了ETA的2892-A2機心。這也是IWC讓人詬病的一點。
有人說,同樣都是用ETA2892-A2機心,Oris才賣不到五萬塊,甚至是兩三萬,為什麼IWC要賣到九萬塊?這點我不得不為IWC和ETA抱不平,Protofino固然不是IWC最有價值的款式,卻是IWC的入門,是售價最便宜的(只不過FA Jones紀念款竟然也用了ETA2892,卻賣到40萬,就有點讓人說不過去),而ETA2892-A2也是一顆有很高評價的機心,或許大家只是因為他是ETA而不滿吧,畢竟等級模糊而且太普遍。至於Oris為什麼賣的比IWC便宜,只要去看機心的改裝就知道了,IWC的Mark系列也用了和Oris相同的機心,可是IWC很有誠意地大幅改造,重新打磨,加上寶石,Oris卻只是把自動盤漆成紅色,因為這顆機心根本沒有加工過就直接塞到錶殼中了。
我在還不懂機械錶之前,也覺得Oris不錯,後來才發現箇中秘辛。當然啦,有人又會說,可是Oris應該也算是入門錶啊。我的答案是,有同樣的錢,我寧願買Mido,Longine或是Seiko。
對於IWC的不滿,我想大概是在於他的保養費用高的不可思議,Protofino的洗油費要6000台幣,相對Oris或者Mido卻只要不到3000, 有些更平價的手錶洗油費用只要500。甚至Rolex的洗油費用都比IWC還低。
然而我卻被IWC的設計深深吸引,簡潔斯文一直是這個牌子的特色,就連工程師系列的錶,也有一股書卷氣,和百年靈或Rolex比起來,錶逕也小一點,我曾看過一隻錶逕只有34mm的IWC, 不管是男生女生戴起來都很好看,其他如Panerai, Rolex, 百年靈動不動就38mm, 42mm, 44mm的錶逕就太陽剛了些。


想來想去,我還是繞在IWC之中。


下面是一些很不錯的機械錶網站,大家可以去看看,裡面藏龍臥虎喔
腕錶巴士(這個我常常去,不過裡面很多人喜歡勞雷,常去中勞毒的機會比較大)
www.watchbus.com
王永昌古董鐘錶(這是賣二手的,價錢稍高,但是不用擔心有問題)
www.watchar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