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終於買了新電腦啦。其實舊的電腦還能用,上網、打論文、玩facebook遊戲、看PPS、上BBS都沒問題,只是速度很慢。所以在我的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攻勢之下,老爸和老媽終於幫我買了新電腦,不意外,我這次還是堅持選擇同一個牌子,只不過掛名的公司換了。

2005年IBM確定將旗下的個人電腦分支全部賣給大陸的聯想,並以1.75億美金成交。我想IBM將個人電腦分支全數賣給聯想,應該是個雙贏局面,第一,雖然IBM的個人電腦品牌形象良好,電腦以系統穩固,售後服務佳著名,不過消費市場競爭,Thinkpad的利潤恐怕不高;至於聯想,在還沒有購買IBM個人電腦分支之前,只不過是一個大陸三流電腦公司,旗下的「天逸系列個人電腦」,在台灣或全球的市場佔有率相當低,IBM將一個利潤不高的分支賣出,專心於企業電腦化營運,譬如開發生物科技或銀行等電腦設備,聯想購買了這個超級王牌後,也從三流電腦公司躍升為主流品牌,繞繞光華商場一圈,可以看到有很多店家都出售聯想的電腦,包括他們旗下的「天逸系列」(目前是改名稱為idea Pad)。

六年前我買了R51e, 是所謂IBM末代Thinkpad, 六年後,我買了Thinkpad T410i , 外型幾乎沒有改變,仍然是方頭方屁股,全身黑漆漆的。但我想這個品牌的

愛用者應該都能察覺當中的不同。因此我對我的末代IBM, 及R51e, 持著深厚的抗戰感情,因為他可是從我大二就用到上個禮拜,陪我南征北討,曾經出現在大陸江西贛州,也在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大學留下蹤跡。

但說歸說,感傷歸感傷,R51e畢竟老了。

現在我用新電腦T410i(正式命名為Mr. Thinkpad Jr)打這篇文章,R51e則好好地收在電腦包內。基本上只要還原R51e到出廠狀態,倒是能夠當一台不錯的文書機,打打報告絕對快又沒問題。

至於新版的Thinkpad, 不得不說聯想下了些功夫,不只要吃掉原本Thinkpad的忠實客戶,還要擴展大餅到那些不曾用過Thinkpad的普羅大眾,所以就有了通稱為「Neo Thinkpad」的Edge 和SL系列。我個人是不太喜歡Edge的,第一,這個系列實在太便宜了,我不得不懷疑電腦本身的穩定程度是否能維持Thinkpad的一貫堅持;第二,外型實在改太多了,光是巧克力鍵盤我就很不習慣,還是傳統鍵盤好,像我用這台新電腦,完全沒有適應問題,一上場就打字打得飛快。SL系列,我猜想應該就是Thinkpad的入門款,但是也從霧面螢幕改為鏡面螢幕,外殼也不在是傳統的塑膠風格,讓我覺得好生奇怪,難怪很多Thinkpad的忠實愛用者,一看到SL和Edge, 都說「這不是小黑」了。

我不得不回到六年前購買R51e的時候,當時其實有看到Acer的A4機,我記得價格也是3萬出頭吧,老爸一直說應該買這台,比較輕,Acer的品牌形象感覺也不錯。我執意要買IBM, 我承認一開始我有品牌迷戀,起因自多年前(可能是小學吧)曾看到一個IBM廣告,廣告片尾是一個划船的女孩,說了一串外文,當時我的英文不好,聽了半天,認為應該是"Just Play Game", 雖然我也不太了解為什麼會有這一句話,但我就因此對IBM產生好感。最近拜youtube之功勞,我居然找到了當年這個廣告,這個版本的廣告是在瑞典播放的,因此有瑞典文,我查了一下,原來那個女孩根本就不是講英文,雖然我還是聽不出來到底是什麼語言,至少從瑞典文翻譯可以看出來,真正的意思是"Koppla upp dig", 及「和你聯繫」的意思。

和Thinkpad相處六年,居然還認識一些死忠愛用者,組了一個thinkpad俱樂部。轉來轉去,我居然和小時候看過的IBM廣告聯繫上。

現在我妹妹也要買一台新電腦,她目前也想選擇thinkpad, 我說可以先從SL系列開始用起,看來thinkpad俱樂部又要多一個新成員了。

 

不過買IBM也是有點壞處,大概就是很久才能換電腦吧,因為一直不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