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和研究所同學和學弟妹們聊天,我才發現,天啊,原來我們這些人,研究的興趣跟範圍都是跨領域,各各都會劈腿神功。

話說,除了我要跨領域到音樂跟社會學跟美學外(最近我在玩清初傳教士音樂問題以及1930年代音樂美學),目前還有人要做︰

陰神研究(跨到民俗學跟人類學,聽說我這位同學在隔壁人類所混得很不錯)

馬來西亞英國殖民時期研究(跨去東南亞研究跟社會學)

一年級的學弟妹,有人想做︰

聲韻、語言學

以台灣文學為題材看台灣農村問題(跨去社會學了)

原住民文學研究(跨去人類學,還跟人類所的團隊去蘭嶼做田野調查)

基本上我們這群人對於其他隔壁系所的課程非常有趣,最近新課程表出來了,大家每天都會上去看看歷史系、人類所、社工系還是東南亞研究所開些什麼奇奇怪怪的課程。

我們算是系上的問題學生,有學分問題,選課問題,還有最大的問題︰指導教授。

我是沒差啦,因為我找到了,但很多人還在著急,這是一定要外找的,又怕系上不同意,唉。

 

大家討論的結果,發現我們這群不務正業的學生,都上了同一個老師的研究方法課。這老師開的課鋼真是奇奇怪怪,怪怪奇奇,書單從哲學開到社會學,從藝術史開到政治學,實在不能怪我們都想跨領域。其實這個老師根本就希望大家跨領域的吧,很鼓勵大家都多方嘗試。

聽說該老師沒打算再開研究方法課程了,我想系上一定覺得非常高興,不然又要有一堆問題學生。或者如果系上還想老師開研究方法課程,應該會希望老師別又開這麼奇怪有趣的課鋼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