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yes, you SUCK!

這其實是Christopher Moore的作品名稱。意思是「你吸」或者「你是遜咖」。

當然我取前者──你吸──的意思。吸,吸啥呢?

當然是Bloodsucker──吸血鬼──的意思了。

自從看了Twilight系列後,我承認我對於吸血鬼這個角色有極大的興趣,於是我有空就開始看以吸血鬼為角色的電影、歷史檔案或者文學作品。

用吸血鬼為角色,並不是Bram Stoker的原創,當然他的作品《德古拉》(Dracula)確實是最有名的。我想在歌德式小說,就有以吸血鬼為角色了,譬如"Camilla"這本小說,就是用一個叫做卡蜜拉的女吸血鬼為主角的。

但是吸血鬼形象的大轉變要等到80年代後期。以電影來說,這個時候的吸血鬼「會變形」。他們的外表跟人類差不多,甚至是更為俊帥的,變形後的樣子,基本上跟香港的殭屍片沒什麼兩樣,超尖的獠牙,噁心簡直像是異型的相貌,你絕對不會想跟他有什麼往來。

(注意!歐美的吸血鬼,跟香港的殭屍不同,殭屍是「確定死翹翹」然後變成「殭屍」,嚴格來說,既沒有個性,就是個以血維生的活屍體,而且是「死掉了埋在土裡很長一段時間」才重見天日,所以面貌不會太好看,基本上就是腐爛的屍體。但是歐美的吸血鬼,具有個性,而且並不是醜的跟腐爛的屍體一樣)

只是,什麼時候吸血鬼以俊美為形象特色,甚至把吸血這種死亡的事情跟性暗示或者性交動作連結在一起了呢?

 

好啦,今天其實我不想要講吸血鬼的進化啦,我只是要提幾部我最近滿有興趣的吸血鬼小說。

首先當然是Bram Stoker的《德古拉》,這算是經典。再來就是將吸血鬼故事提昇為系列,甚至具有「家族史」的Anne Rice,她最著稱的作品就是《夜訪吸血鬼》(An 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這本書是一個系列的第一本,該系列叫做《The Vampire Chronicle》,有六、七本吧,英文版我是都看過了,但是中文版一直翻譯不齊全,對於英文閱讀有困難的人,是吃虧了一點。這個「吸血鬼編年史」系列,圍繞著主角黎斯特(Lestat),而且每個時期的黎斯特個性都不同,以此建構出一個龐大的吸血鬼歷史,而且當中的吸血鬼個性鮮明,有不少甚至是保有相當的人性。

接著就是Twilight系列了。其實這套書,根據我的經驗,我既非Twilighter(即瘋狂Twilight愛好者),我也不是一個很喜歡看言情小說的人,我所喜歡的是飾演Edward Cullen的Robert Pattinson, 而不是書中的角色Edward,所以我應該可以講出一些比較旁觀者的話。這系列,我覺得只有第一、第二集可以看。第一、第二集確實有可取之處,第三、第四就顯得薄弱,而且已經淪落為言情小說了。在這套系列,吸血鬼又成為另外一種形象,同樣也是一個「族群」,不同的吸血鬼族群住在一起,或者分散各地,由一個吸血鬼世界的長老來維持他們的世界,不跟人類做太多的接觸。這些吸血鬼們,似乎沒有弱點,他們可以配戴銀飾、可以曬太陽(不會死,只是皮膚會發出如同鑽石般的亮光),還可以靠動物的血過活。

再來就是最近很紅的「南方吸血鬼」,這故事更有意思,同樣是一個系列小說,吸血鬼也作為一個「已經存在而且有一定數量」的族群。有趣的是,自從日本人發明人造血漿,吸血鬼可以靠這種「人造血」維生,因此吸血鬼紛紛「出棺」,跟人類爭取同樣的權益。這部小說的重點當然不是愛情,雖然成份也不少,我想重點應該是種族問題跟兇殺案。其實吸血鬼就像那一兩百年前的黑人族群一般,有些人類支持吸血鬼法修訂,賦予吸血鬼同樣的權力,也贊成他們可以開夜店、酒吧,但是強調人類跟吸血鬼應該被區分的,這就有點像是黑人跟白人的種族隔離。然而大家會說,吸血鬼會害人,他們吸血人維生,而且並非人造血販賣後,吸血鬼就真的不找人類下手。只是對比人類世界,難道人類就不互砍嗎?搶劫勒贖殺人事件滿街都是,其實人類並不比吸血鬼高明。這部小說還沒完結,我也才看到第二集,其實我滿喜歡的,故事內容不會太白痴,又不會太噁心,也有牽涉一些社會議題,不像Twilight這樣太青少女,也不會像Anne Rice 《夜訪吸血鬼》這一系列這麼陰森,加上還有少許的推理成份,其實還滿好看。

還有一些小說跟吸血鬼有關的,但是多數被歸類在奇幻羅曼史系列中,有些其實真的寫得不錯,如《Argeneau》系列、或者《Love at a Stack》系列,至少都有四、五本以上,文筆還行、故事內容不會太蠢,用來打發時間剛剛好。

最後我要推薦一本「反吸血鬼小說」,是一本反將吸血鬼羅曼史的小說,作者是Christopher Moore, 該書的名稱就叫做

You Suck: A Love Story

故事大概是說,一個年輕的19歲男孩Tommy,跟他的女朋友Jody上床後,起床才發現Jody居然把他殺了,因為Jody是吸血鬼,於是趁著Tommy在睡覺,吸乾了他的血,把他變成吸血鬼。Tommy等於是不明不白、非自願地變成了吸血鬼,而且因為變成吸血鬼後,會維持變得那一時間的外表,因此Tommy十分火大,就算要強迫他,也等他先把身體練壯一點再變。現在可好,他看起來就像個弱不禁風的白斬雞,最慘的是,他不會老,這表示他會看著他的身邊好友親戚一個個離去,所以他恨死Jody了。不過當吸血鬼的好處就是身體的傷痕會復原,而且會變得更帥(只是身材還是白斬雞),Tommy又感覺好了點,只是他沒發現原來吸血鬼也是要維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