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還神經兮兮地怕我的詩學期末小論文方向有問題,沒想到今天沒有被打槍耶,老師還給了很明確的方向!太好了!可喜可賀!!

我之前想了半天,一下想做陶淵明〈挽歌〉中的死亡心理、一下想六朝宮體詩的變態文學(如戀童癖、男風),還想到用靄理士的《性心理學》當作理論,搞了半天,才確定做掛枝兒中的愛情、色情部分,不過不曉得用什麼理論。今天老師說這其實是青樓文學,裡面有許多愛情技術成分,還有相關嫖妓的部分,所以我就滿想用莫斯的《禮物》來講,就是說這些妓女跟嫖客之間也是在玩真真假假的愛情成分,技術性質高,所謂一哭二鬧三上吊,都是一種象徵資本,作為要脅別人的籌碼,或者說這群妓女最終目的就是找個人嫁了從良,所以在達成這個目的之前,需要使出相當的技術。(對《禮物》這本書有興趣的人,請看這裡。)其實如果用布迪厄的象徵資本來做也不是不行吧,可是他都說的很黑暗,我是覺得在妓院中的愛情,至少也有一部分是真的吧.....

另外一個備受討論的,就是《掛枝兒》到底是什麼樣的文學?真不曉得為啥很多大陸的學者都要說這是「民歌」,我左看又看上看下看,啊明明就是青樓文學嘛(其他日本學者如大目康等人也是持這樣的看法的)。這也是能夠再討論的部分,而且我這個論文,一開始就必須將論點放在青樓文化上,所以也必須要對這樣文學方向有些闡述,只不過不是重點,也就是說暫時將他放在存而不論的位置上。

所以題目應該會暫定為:掛枝兒,妓院中的愛情技術跟愛情資本。(如果有個機會,我當然會想寫有關《掛枝兒》被誤解成民歌的論文,這個搞不好用可以用個什麼「自我欺瞞」之類的方式去做)

不過講來好笑,若我的朋友們看到這樣的題目,一定會說:

啊~~這只有mrspresley做的出來啦,這種題目只有她喜歡啦!

(望梅止渴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