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系的老師分很多種,其中一種是明明他就不打算要講笑話,但是他說的話又很好笑,事實上他是真的不打算講笑話的,可是他的話又會忍不住讓人想笑。舉兩個例子來說說好了.....
教授思想史的老師,對於佛學和宋明理學以及道家有相當的研究和喜好,他曾經講過一件事情,詳細內容如何我真忘了,但我永遠記得他舉了一個例子,就是
天使與 ㄙㄚˇ 旦。
那時候一位朋友對於基督教教義不很了解,真以為講的是「天使與傻蛋」,你懂吧,就是笨蛋的那個意思,然而明白基督教教義的人,當然曉得指的是"Satan", 結果我和另一位對基督教教義比較了解的朋友克制不住,悶悶地笑了起來。(嗯哼,就是你,詠X同學)
老師到現在都不曉得當時我們怎麼在笑,後來相同的故事他就沒在其他班上講了。
最近這位正義凜然但是又有點好笑的老師,又無意地講了個笑話。
上上禮拜的宋明理學課,正好是講概論性的,老師說在宋代,出了三種人,第一種就是不做官或官職很小,但是很有文采的人,譬如周邦彥;第二種就是不做官,也很歧視文藝創作的人,這一群人什麼事都不做,成天和他的學生討論高深的道德問題,譬如二程兄弟;第三種人,就是所謂很會做官,很有政治理想,還很擅長文藝創作的人,譬如范仲淹、歐陽修、三蘇、王安石。
譬如歐陽修,他是專門創作婉約詞的,他的小令濃郁且艷麗,這種大官,通常會養幾個小妾小伎,當然也會幾闕詞兒給她們歌唱,像是〈生查子〉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月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杉袖。
老師說:「像這曲子啊,我是不相信是朱淑真寫的,一定是歐陽修到秦樓楚館去,隨意寫了送給那邊的歌伎,連他自己也不記得的。你們看看,這種東西,像是行政院院長寫的嗎!?這是瓊瑤寫的吧!!」
全班哄堂大笑。



除了這位具有正義感但又有喜感的老師外,最近學校新聘了客座教授,這位教授曾任清華大學中文系,目前在清華大學台文所中,相關資料我就別講那麼清楚了吧......
這位老師的研究範圍是小說和神話,嗯,光聽我給的提示,對中文圈子熟的人一定知道我講的是誰。
總之,他上課的時候,曾經說到他那個年代的中文系。
他說:「我那年代啊,只要是小說、神話,都是上不得檯面的東西,不像現在,開個水滸專書課還是金瓶梅專書課還是三國演義專書課都是在正常不過了,幾十年前的中國文學系啊,根本就是中國『不』文學系,什麼聲韻、訓詁、文字、甲骨、禮記、尚書、周易、史記、資治通鑑、考據從頭開到尾,真正有文學性的東西一個都不開,這哪裡是中國文學系,應該改成『中國樸學系』啦!」
全班哄堂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