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是半夜兩點,寫這篇文章真是有點古怪,膽小怕事的人晚上千萬不要看,以免睡不著覺。
老實說,我不那麼喜歡港片,唯一愛的就是八零年代「殭屍系列」,譬如《殭屍先生》、《殭屍叔叔》、《殭屍家族》、《靈幻先生》、《靈幻家族》、《猛鬼差館》、《猛鬼學堂》、《猛鬼大廈》等等(哈哈,以上各電影的故事情節我可是背的滾瓜爛熟呢)。第一片當然是林正英主演的《殭屍先生》,台灣翻譯是《暫時停止呼吸》,林正英飾演茅山道士九叔、錢小豪飾演秋生、許冠英飾演文才,故事內容是去世20年的任老爺變成殭屍,咬死了許多人,最後九叔把殭屍收伏。嚴格來說,故事性不強,整齣電影就是幽默加恐怖,但是我還是很喜歡這些殭屍系列的港片。
到底為什麼會有呢殭屍?
殭屍,顧名思義,就是死後不腐爛的屍體,真正的原因到現在還不清楚。殭屍故事在明清大大流行,《清朝野史,述異記》中說到一個相關殭屍的故事:「有一個無賴因為盜墓偷取陪葬品而染了屍毒,村中一個善良的老人把這個無賴救活了,可是這無賴死性不改,再度幹起壞事,被全村民圍起來亂打一頓,並且綁在樹上,死了。村民們隔天要把這無賴埋葬,發現屍體不翼而飛,後來這個屍體變成殭屍回到村子把所有的村民殺死,村民也因為被咬而變成殭屍。」
有些法醫也曾經染過屍毒,奇養無比,必須趕快治療,到底會不會因此變成殭屍就不得而知了。相關殭屍的來源不只一個,也有一說是因為死者死前最後一口氣沒有吐出來,憋了一口氣,因此變成殭屍;或者因為埋葬的方式不同導致屍體不腐爛;又或者是殮葬時有黑貓跳過屍體;也有可能是經由做法使普通屍體擁有行走的能力變成殭屍。不腐爛的屍體又不只殭屍一種,殭屍指僵直不腐爛的屍體,另有蔭屍、乾屍等等。
有意思的是,殭屍大多著清朝官服,即使是女殭屍,也穿清朝格格等女性貴族的服飾,看看她腳下的花盆高底鞋就知道了。到底是為什麼,大概跟殭屍的傳說出現在清代有關,而第一部殭屍片《殭屍先生》(邵氏《少林殭屍拳》中的假殭屍也是著清代官服)的年代設定在民國初年,照此一算,任老爺死時可能還是清代末年,那麼穿清代官服到也無可厚非吧。
後來我稍微研究了殭屍傳說,發現殭屍可以經由以下各種物品消滅或傷害:
1.火燒(最佳方式)
2.桃木劍(刺心臟)
3.金錢劍(由金色銅板串成的短劍)
4.糯米(生的糯米,包括糯米水,還可去除屍毒,防殭屍)
5.沾了特殊咒水的墨斗線(把墨斗線彈在棺材上,殭屍就出不來)
6.符咒(貼在殭屍額頭上可以使殭屍暫停不動,但不是永久方法)
7.八卦
8.照妖鏡
9.搖鈴(可以控制殭屍行動)

至於要躲避殭屍的方法,在《殭屍先生》中說要閉氣,因為殭屍會吸人氣。
除了上面說的電影之外,還有很多材料都有殭屍傳說,例如司馬中原的《吸血的殭屍》、袁枚《子不語》、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等等。

真是奇怪...我怎麼突然會寫這篇文章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