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和朋友去逛唱片行,了卻這個月來的一個半的心願。為什麼說一個半?首先,我在唱片行的特價DVD花車中,找到了"Indecent Proposal"這部片子。又在一家錄影帶出租店找到了另外一部我想看已久卻一直租不到的"The Horse Whipserer".這一個心願就是我買到了"Indecent Proposal"的DVD,這半個心願就是我租到了"The Horse Whipserer",還剩半個就是買到舊版的"The Horse Whisperer".
話說,這部"The Horse Whipsere"是由Touchstone電影公司出版的,本來台灣的代理商是博偉娛樂,今年二月換成了沙鷗代理,把所有博偉代理的舊版通通回收了。我還沒有看到新版的"The Horse Whisperer",卻看到了其他已經由沙鷗代理的電影。我想了一下,決定不買新版的,因為新版恰好踩到我對DVD的痛處──中英文說明夾雜。
不過我還是興高采烈地帶著租到的片子回家。這部出租片就是當年博偉的舊版,而且英文說明紙還好好地附在盒中,看來這部片子很少人租,因為片身完全沒有刮痕。我想著想著,一個邪惡的念頭油然而生,如果真的買不到舊版,我想跟錄影帶店說我把片子搞丟了,賠錢了事。那麼錄影帶店可以買新版的,我也如願地得到了舊版的。可是這個點子實在太邪惡了,太不道德,我同學說,倒不如我買新版的跟他交換,錄影帶店一定願意的。
由此可見這部片子對我來說多麼重要。此片影壇大帥哥Robert Redford自導自演的代表作,由同名小說改編。

某一年冬天,14歲的Grace和朋友騎著馬去雪地中散步,不幸地發生車禍,朋友當場死亡,Grace則斷了一條腿,愛駒Pilgrim身受重傷。一人一馬還是被救了回來,卻性情大變。Grace的母親Annie是個忙碌的雜誌主編,忙的沒有辦法和女兒相處,因此母女關係在這個意外中越走越遠。
Annie決定想辦法治好發瘋的馬以及鬱鬱不樂的Grace.她在一份馬術雜誌上看到一個報導,內容是說一位住在蒙大拿的馴馬師Tom Booker是所謂的"Horse Whisperer",也就是懂馬語的人,能夠安撫受傷的馬。Annie不顧女兒的意願,隻身開著拖車帶著馬和女兒到了蒙大拿,並且和Tom Booker見面。
Tom Booker決定接受Annie的要求,並且讓她們住在農場裡的小木屋。治療Pilgrim的過程中,Grace也漸漸走出斷腿的陰霾,Pilgrim也恢復了,Tom Booker卻愛上了有夫之婦Annie。Annie痛苦地在Tom Booker和丈夫之間做選擇,她認為她想要的生活就是在蒙大拿,Tom Booker知道她放不下紐約的一切,最後兩人分開,Tom Booker騎著馬在草原上看著開著拖車離開蒙大拿的Annie。

Robert Redford看了Nick Evan所寫的原著"The Horse Whisperer"後,對故事大為感動,遂動了拍攝此片的念頭。片中他飾演馴馬師Tom Booker,並擔任導演。
IMdb對這部片的評價只有6.2星,我其實是很意外的,我認為這部片子不錯,應該也有7.0-7.5顆星的評價才對。看完這部片子之後,我覺得給6.2星是有道理的,片子劇情較沉悶,許多18歲以下的青少年給的分數偏低,而Robert Redford的導演手法可以有進步空間,譬如當要表現馬的感覺,不一定只有拍攝出馬的雙眼這個方式,有些手法例如「從遠處眺望」、「騎著馬從高處往下望」或者「奔馳過那寬廣的大草原」也都是常常被使用的。我並不是說這些場景應該被省略,而是說,或許有些較不落俗套的方法來表現男女主角之間細膩的情感,以及Annie猶豫不決的心情。
可是若是我給分,我還是會給7.0吧。首先,故事題材比較特別,拍攝的過程也因為有馬的加入更顯困難,有幾幕是Tom Booker和馬的對手戲,使我印象深刻,當Pilgrim發瘋越過水跑到大草原上,Tom Booker跟了上去,在那草原裡等了一整天。傍晚,Pilgrim慢慢地從遠處跺來,把頭低下,靠近Tom Booker,他伸出一隻手,輕輕地摸著Pilgrim, 牽著馬繩帶領牠回家。又或者是當Tom Booker成功地馴服Pilgrim, 牠把頭靠在Tom Booker的右側,Tom Booker伸出手來撫摸牠的脖子,默默無語地望著Grace和Annie。這兩幕都是我認為最好的時刻。反倒是當Grace再度騎上馬的時候我認為拍的太矯情了,Grace只是高興地把雙手舉起(雖然後來牠彎下腰抱住了Pilgrim的脖子),我實在不了解爲什麼會有這個動作。

不管怎樣,這片還是勞哥的自導自演代表作,我很喜歡。

ps.請不要問我「誰是勞哥?」不知道的人去看"Out of Afr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