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先看看這篇文章的標題,是的!我一開始知道這個電影,心裡想,「喔,是講美國的印地安人的故事啊?他跑得很快嗎?」除非對機車有特別研究,不然普通人都會這麼想的。在這部片中,"Indian"是美國一個機車廠牌,在1920年代前是世界上最大機車廠,後來這個榮耀在十年後被Harley-Davision給奪下。現在Indian公司是破產的情況,然而,這個機車廠牌還是在機車歷史中佔有重要的位子。比較一下Harley-Davison,我還覺得Harley-Davison的外型都是參考Indian來的。
總之呢,這部片子的故事背景設在1950-1960年代,講一位從紐西蘭來的老頭,騎著跟他一樣老的1920出產Indian機車,到美國去參加波城鹽湖大平原(在猶他州)的競速比賽。這台「老」印地安,基本上,有一半的零件和配備都是這位名叫Burt Munro的老頭兒自製的,譬如高速輪胎,他用切肉刀把普通輪胎的胎紋刮除,並且灌入大量空氣,使輪胎可以跑的更快,油塞則用葡萄酒木塞,總之,拼拼湊湊、縫縫補補,終於完成了修復機車。
當他千辛萬苦地,帶著他的寶貝機車,從紐西蘭坐貨輪到了加州,又想辦法買了台二手轎車,改裝成拖版車把「印地安」運到波城,想要報名參加比賽。現場工作人員看他這麼老,機車也是古董級,而且也沒有事先報名,不讓他參賽。Burt Munro想盡辦法終於獲得一次試跑機會,他跑出了110公里的好成績,工作人員對他刮目相看,同意讓他參賽。
最後,他以201公里的速度打破1000cc以下機車速度的世界紀錄。這個紀錄到現在都還無人能破。


這台車子就是當年Bert Munro騎去競速的1920Indian.

這部片子是由我喜愛的英國老牌演員Anthony Hopkins主演,我一聽到他接演這部好玩的片子,決心要弄來瞧瞧,畢竟他不是演1920年代英國上流社會管家、要嘛就是演精神異常連續殺人魔、或者什麼滿痛苦的角色,很少看他演這種有毅力、又有點古怪、卻有很有人緣的小老頭角色。而且IMDB網站給了他8顆星星的高分,實在很有吸引力。(工商廣告時間三十秒:老安東尼所演的片子大多很有水準,值得一看!)
當然啦,看完後真是覺得頗有感觸,一個紐西蘭人橫跨半個地球,大老遠地去波城參加競速比賽,光這點就必須豎起大拇指了,況且依照當時的情況,這位Burt Munro已經高齡68,心臟也有問題,能夠飆到200公里實在很厲害。另外,也看出了一位「鄉巴佬進城」的有趣,譬如,他頭一次坐上加州的計程車,照表計算後是28塊錢,外加一塊錢的行李費用,他跟那位司機說:「啥?我又不是要買車!我只想付車費!」司機不耐煩地回答:「對啦,照表跳就是這個價錢,還有一塊錢的行李費。」Burt Munro不甘不願地拿了29塊錢給司機,司機邊收下邊說:「還有小費!」Munro回答:「什麼什麼費?」司機說:「老兄,這裡是美國!在美國要給小費的,小費是一成。」Munro於是拿出一毛錢說:「哪,小費!」
他下車後進一間汽車旅館,他向櫃檯要一個單人房間,並且強調「不要太貴,剛剛計程車司機把我的錢都坑光了」。
不過Munro還是交到許多好朋友,譬如二手車行的老闆、波城的機車迷以及競速比賽的工作人員。大家非常佩服他,所以把年度最佳運動員的獎項頒給了Munro。


Indian Motorcycle的標誌,不過這個車子不是在洛杉磯出產的,而是在麻州的春田市。

這片子可是真人真事改編,Burt Munro於1899年出生在紐西蘭,1967年他騎著1920出產的Indian參加波城鹽湖大平原競速比賽,順利刷新紀錄。Bert Munro於1978年去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