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好,今日抽了個空,看了一部電影,叫做"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中文譯名是「沉默的羔羊」。本片根據Thomas Harrison的同名小說改編,講的是一個高度智商的精神病醫生Hannibal Lecter以及FBI探員Clarice之間的故事。
相信對Hannibal Lecter有「興趣」的人都知道,Dr. Lecter是一位精神科醫師,卻犯下多起殺人案,常常是把人吃掉。他遭逮捕後,被關在精神病院中。由於他對人性了解,故FBI常常把無法破解的案子拿到精神病院裡詢問Dr. Lecter.
一起奇異的「剝皮案」發生,Buffalo Bill已經連續殺害五名少女,這五名被害者或棄屍湖中、或叢林裡,唯一的共通點就是都被部分剝皮。有的是手臂、有的是背部。
FBI探員Clarice奉上司之命到精神病院尋求Dr. Lecter的協助,Dr. Lecter卻要求Clarice說出自己的童年來做交換。
Clarice誠實告訴Dr. Lecter她父親之死因,以及童年寄癢在牧場的事情。Dr. Lecter進而一步一步領導Clarice找到兇手,Clarice也告訴Dr. Lecter若事成則可以把他遷到一個有風景的牢房。
這個交易卻沒有實現,Dr. Lecter被遷移到另外一個精神病院,而他逃跑了。
Clarice經過重重的追查,終於找出誰是Buffalo Bill,並且順利救出最後一個女孩Catherine Martins.
這件事情讓Clarice升官,然而,她卻接到Dr. Lecter的來電.........

我第一次知道Hannibal Lecter是2001年的電影"Hannibal", 當時我和一位朋友去電影院看,話說,我那時候還未滿18歲呢,竟然順利進去了。
看完後,我就對這位擁有高度智商、非常優雅、喜愛穿著Armani的Hannibal Lecter很有興趣。
他說話時帶有特殊的腔調,捲舌明顯,是上流社會的象徵,言談中不經意流露出幾句法文,那雙藍森森的眼睛直直地盯著Clarice看,說,
"No, he covets."(註一)
"Quid pro quo."(註二)
"First principles, Clarice. Read Marcus Aurelius. Of each particular thing ask: what is it in itself? What is its nature? What does he do, this man you seek?"(註三)
或是當Clarice說到她寄養在牧場中卻逃跑的事情,她說她清晨聽到小羊在哀嚎的聲音,她去看了,並且帶走一隻跑了,跑沒多遠,警長抓住她,牧場主人很生氣,將Clarice送往孤兒院,這時Dr. Lecter問
"What became of your lamb, Clarice?"(註四)
"They killed him."Clarice回答。(註五)
這段「小羊對話」就是片名的由來。那些小羊就是被殺害並遭剝皮的少女。

最近又有一部相關Hannibal的電影上映,叫做"Hannibal Rising", 片中說明了Hannibal Lecter之所以成為殺人魔的原因,我稍稍看了介紹,說真的,這個飾演年輕Dr. Lecter的法國演員Garpard Ulliel還真帥呢,竟然小我兩個月!
有人說看了這部片子,實在很怕轉變為「同情」Hannibal,必經他也不是一開始就是人魔,而是親眼目睹家人死狀和妹妹被吃掉的過程才變成一個心狠手辣的殺人魔,他發誓要讓害死妹妹的人得到相同的對待,而他也做到了。
我很想去看,只可惜找不到人跟我去,也不太有時間,只好等DVD出來我再買來瞧瞧。



註一:意「他貪圖」。這句話是在他問了Clarice為何Buffalo Bill殺人的原因。Clarice回答「他殺害女人」,Dr. Lecter說這是次要的,什麼是首要的?他從殺人中得到什麼?
註二:這句話是拉丁文,意思是"something for something",「一物換一物」,及Dr. Lecter要求Clarice講述小時後來獲得Buffalo Bill的線索。
註三:「首要點,Clarice, 讀讀Marcus Aurelius的作品,問這特定的問題:內在是什麼?本質是什麼?
你要找的這人,他是做什麼的?」(Marcus Aurelius是羅馬帝國統治者,也是一位斯多歌主義(Stoicism)哲學家,講求「清心寡慾」,主張絕對理性,避免理智遭受情感影響。)
註四:「那你的羊下場如何,Clarice?」
註五:「他們把他殺了。」




ps.老爸如果你有看到這篇文章,順便跟你說一下,電腦光碟機沒問題、DVD片也沒問題,應該是有病毒,我重灌之後就好了(所以才能看到這部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