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明知道過幾天就要考試了,卻還死性不改,大看閒書。一個晚上連看三本推理小說,分別是"The Moving Toyshop", 《點與線》,《零的焦點》。
最有推理味道的就是《點與線》,我也最喜歡這本。

松本清張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文學家,因為他不止寫推理小說,對於昭和時代的歷史也有很獨到的見解。《點與線》是他1950年代的作品,這本書是典型「社會派」的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分成「本格派」,就像是福爾摩斯,江戶川亂步這類型的,大部分就是仇殺、情殺、見財起意或虐待狂等類型的殺人因素。二次大戰之後,松本清張完成了《點與線》,這本書是從「瀆職」、「貪污」上來寫的。
故事內容是說當時一個大公司的長官被懷疑貪污,他的屬下又在這個時候喝下參入青酸鉀的酒死亡,旁邊有另一女子,看起來像是殉情。後來經過重重解謎,證實了這兩人是他殺的。本書的特點就是從一開始就告訴讀者「兇手」的大約樣貌,然後才經由推理的過程確認了兇手的行兇手法,揭發兇手的不在場證明。

我看的很過癮,急著看完書,想知道自己的所推測的是不是就是如此,也想知道到底是有誰是共犯,是哪個女的假扮被殺的阿時?那張綠球藻號的登船證明又是用什麼手法製造的?

事實上,我從高中開始看推理小說,一開始看大眾口味的赤川次郎,看完赤川次郎後改看夏樹靜子,最後才是松本清張。不得不說松本清張的推理作品最有水準。也不得不說,我比較喜歡日本的推理小說,總覺西方的推理小說看起來很奇怪,句法語勢說有多怪就有多怪,可是看原文版的就不會這樣,我想只是翻譯的問題吧。

啊,說了這麼多,我只是要推薦大家去看松本清張啦....哈哈哈。這次的再版翻譯的很通順,希望《眼之壁》趕快出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