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前,我得到一位朋友的禮物,是一盒湯塊。這位朋友當時住在馬來西亞,他聽我說越南牛肉河粉滋味不錯,二話不說就用國際快遞寄了一盒越南河粉用的湯塊來。
最近不知怎麼的,嘴特別饞。昨天晚上,還夢到自己吃了十條越南春捲。家附近就有一間小店,專門賣越南菜,老闆娘是個道道地地的越南人,瘦瘦小小,人很客氣。我對這家小店的好感,倒不是牛肉河粉,而是越南春捲。
話說越南春捲分兩種,都是用米皮包的,但裡頭的包料略有不同,一種是冷食,一種是炸了再吃。
我比較喜歡冷食的。夏天吃很開胃。
今天去圖書館前,特別繞去吃「午茶」,打算點一份越南春捲,配一瓶西貢啤酒。
結果那小店不知怎麼的竟然休息,店門半拉,害我失望地吃了一份「Seven-Twelve」的大亨堡。
既然吃不到,只有看看圖片解纏。
越南春捲的做法不難,拜在台灣定居或工作的越南人多了,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純正的越南菜材料或調味醬,就連當初買不到的河粉湯快也可以在台北車站二樓找到。
(工商廣告時間三十秒,喜歡吃東南亞菜餚的人有福了,可以到台北車站二樓去買,在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大同大學正對面還有兩大間商店,專門賣東南亞的食品,特別是菲律賓的。)
一人份的材料只需米紙三張、宜蘭粗米粉50克、蝦子六只、結球萵苣葉少許、青木瓜絲少許、九層塔少許、魚露醬
首先呢,粗米粉煮熟沖涼瀝乾、切成大概10-12公分長。蝦子去掉腸泥、水煮熟後沖涼備用。萵苣葉子切成長條,也是10公分長。
米紙浸冷水三秒(絕對不可太久,米紙軟化後很滑),軟化了後放在覘板上,先包入萵苣、米粉、再放兩只蝦子、兩片九層塔葉。時髦點還可放少許的新鮮薄荷葉。把這些材料用米皮包起來。
包好之後,放在盤子中待用。
接著製作調味醬。
用個小碗裝木瓜絲,倒入魚露就行了。
用手拿春捲,沾著調味醬和木瓜絲吃。
啊,人間美味耶。
對了,粗米粉也可以換成生豆芽,更有越南風味。
希望明日那間越南小店要開喔.......到時候我還要多點一個份涼拌青木瓜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