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的歌手很多,今年我在贛州時,聽到了孫楠的「紅旗飄飄」,先不論這內容如何,光是孫楠的聲音和這首歌曲的旋律,實在不錯。當然啦,中國那麼大,怎麼可能只有一個孫楠?
我很早知道有位蒙古歌手滕格爾,卻一直沒機會聽到他的作品。據說歌聲相當獨特,所唱的曲子也很有民族味道。
吃完了晚飯,我到若水堂去看書,發現有幾張滕格爾的唱片在販售。
老實說,不能試聽的唱片,通常我是不買的。或許買了回去很失望,我又沒有把唱片二手轉賣的習慣,只好生氣地把唱片留下,不再聽了。
不過大陸的唱片賣的很便宜,只要10多塊錢人民幣就有,我在大陸買過最貴的唱片是25塊錢人民幣,還是兩張裝的,比起台灣販賣的唱片,動不動要個300塊錢,只能說是物美價廉。
況且滕格爾早有聞名,而若水堂所賣的,也才90塊錢台幣,我想就買一張回去聽聽。
我挑了一張名字不錯的,叫做「八千里路雲和月」。

回家聽了後,才聽到第三首,我就想,「咦,這首歌真耳熟!」
看看唱片背面說明,歌曲名稱是「八千里路雲和月」。這首歌不是以前一個台灣節目的片頭曲嗎?
我越聽越覺得好聽,認為這首曲子的開頭,滕格爾的聲音似乎很遙遠,好像在大草原上唱著,歌詞也是很有「中國味」的情歌,把人都擬成山水,這段的聲音就比較細軟,拉長了情感,編曲的部分也不很繁雜,以突顯滕格爾高亢的聲音。
間奏部份先是來個八零年代的搖滾,說實在,並沒有給我很大的印象;後段是比較傳統的音樂,大概嗩吶、鈸之類的都用上了,這個部分我就非常喜歡,很有意思,很有「嫁娶」風味。
最後,滕格爾再唱了「八千里路雲和月」幾個字,敲了一聲大鑼做結。
我只能說,這「八千里路雲和月」幾個字和那嘹喨的聲音給我的震撼太大。我所想到的,不是那情郎和思婦,而是中國的山河景秀,偉大壯麗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