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二十七號早上七點,我和朋友搭上遊覽車,開始我們班的畢旅。
沿途我都在睡覺,因為當天凌晨我蕁麻疹掛急診。只知道從台中北上開往花蓮,整個行程是「台中→台北→花蓮→台東知本→綠島→台東→墾丁→台中」,有五天四夜。
第一天在花蓮市區下榻,只要走十分鐘就可以到中山路和中華路,是花蓮市最熱鬧的地方。
其實跟團旅行的餐點,都不太好,但是這天晚上的晚餐自行解決,從中華路一直到軒轅路、,是一大片的夜市,有很多名產小吃。
我喜歡吃餛飩,在花蓮,餛飩變成了「扁食」,據說在包法還有口味上都很特別,是絕對不能錯過的小吃。
當地有名的三家店,是「花蓮扁食」、「液香扁食」和「戴記扁食」。領隊說「液香扁食」生意很好,
七點過後去往往向隅。我心想,到花蓮放好行李後都要六點半了,看來吃到的機會不大。
三家中我只吃到「戴記扁食」的,這家店在遠東百貨的斜對面,看起來小小的、舊舊的,我去的時候,
也沒什麼人的樣子。我和朋友各叫一碗,共一百塊錢。
乍看之下,就知道「扁食」名稱的來源,因為每個餛飩都扁扁的,不像溫州大餛飩這般大、形狀和傳統的台灣小餛飩不一樣。
內容物很簡單,就是扁食、芹菜、油蔥。湯是透明的。
湯是透明的,有兩種可能,要嘛淡而無味、或是已經熬煮多時,讓湯看起來很清。
先喝一口湯,怎麼說呢,並不很濃郁,口味很淡,又絕非沒味道,好像是大骨高湯,喝起來又不完全是,
說不上來是什麼樣的湯,薄薄的湯中,有明顯的芹菜味,油蔥使之潤滑,十分順口。我很喜歡。
賣的阿姨(嚴格來說是阿嬤了...)說要加點辣油,我覺得這樣清淡地吃也很好。
碗裡有十顆扁食,咬一口後發現,內餡只有肉。很少吃到只有肉的餛飩,我自己做也會加上大量的蔥啊、香菜啊,但是
「戴記扁食」的內餡竟然只有肉!我一直覺得,只有肉的內餡會有肉的腥味,大概不很好吃,看來是把蔥、薑等等打成蔥薑水,用汁不用渣,頂多加些鹽巴調味。
吃扁食之前,我已經吃的有點兒撐了,本想這一碗一定吃不完的,誰曉得我一口接一口,吃個精光。
我朋友還叫我別吃那麼多,吃不下就算了。
臨走前,我偷偷觀察了煮扁食的台子,有兩個凹槽,一個的水濁濁的,明顯是煮的那鍋;另一個只接了熱水,
旁邊有個小鍋子,裡面裝著伸咖啡色的汁液,肯定是濃縮高湯了。台子的隔壁是老式木框玻璃櫃,堆滿了扁食。
想必這家店是很多花蓮人的回憶吧,牆上掛著一幅畫框,畫框內有些老照片,照片中是老闆娘年輕的時候。


對了,我會寫一連串的畢業旅行日誌。不過會不定期放在不同的分類裡面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