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幾個禮拜都在趕我的歷代文選報告,又逢期末考,簡直就是蠟燭兩頭燒。

第一份報告,從構思、收集資料到動筆,花了三個月。

光是構思、找文本就花了兩個月,最後三個禮拜才開始動筆。

題目是「從蕭穎士到韓愈──論中唐古文運動前期」。

唐代古文運動,大家應稍有耳聞,其實唐代的古文運動,從唐初的陳子昂就慢慢醞釀了,到了中唐的韓愈、柳宗元

才有明顯成就。然而早於韓愈,在開元年間的,尚有蕭穎士、賈至、李華、獨孤及、梁肅等人。

我覺得這幾個人也滿有趣的,況且獨孤及是梁肅的老師,而韓愈又是梁訴的學生,那麼韓愈的理論,或許跟這幾人脫不了

干係,於是,我就開始做這個題目了。

做到一半,發現時間不夠,根據我所擬定的大綱,總共有六項,包括「蕭、賈、李、獨孤、梁四人的關係」、「蕭的文學理論和其影響」、「梁肅和韓愈文學理論差別」、「前期失敗原因」、「後期失敗原因」和前言、結論。或許是我自己在寫的時候,沒有掌握好篇幅,才寫了第一、第二項就破五千字了。我想一想,如果還加上後面的,一定破萬,到時候老師可能嫌我的報告太長,沒心情看,就把我當掉。況且我只剩下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我想了很久,決定改題目、減少內容。

於是題目從「從蕭穎士到韓愈──論中唐古文運動前期」變成「從蕭、李、獨孤、賈、梁等人贈序來看中唐古文運動前期」。

(寫到這,我不免稱讚自己,真是太利害了~)

總之呢,我能少寫一點。

不過,寫到當我寫到第一章「蕭、賈等四人的關係」,就遇到瓶頸了。最主要是李華的生卒年不確定,加上李華和獨孤及的關係不明,讓我寫不下去。於是乎,我又急急忙忙翻閱《新唐書》、《舊唐書》,又找遍《全唐文》,終於可以確定,李華和獨孤及是朋友關係,只是獨孤及小了李華十歲多。

就這樣忙了三個禮拜,我終於把這篇報告寫完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最後的字數是7612。

只能說....就是這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