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繼續彈鋼琴後,我對於男人的手,就多了一些觀察。除了觀察他的手掌大不大,手指頭長不長,還有就是他的手型美不美,反正十足十就是個戀手狂....
話說,目前我看到幾雙我身邊中真的超級棒的手,有三個,
1.我老師,這不用說啦,他的手又大又長,羨慕死我了。
2.我通識課的劉老師,我想一定是因為他也是外國人,所以手也超長,每次上課我都會不由自主偷瞄他的手,真的,他如果能學鋼琴那一定天下無敵啦!
3.我家附近飲料店的一位店員,哀,他這雙手,拿來搖飲料真的太可惜了!他可以單手牢牢抓住700CC的雪克杯,而且他的小指頭幾乎跟無名指一樣長,自己本身又長的很高(據我目測至少185),所以整隻手掌超大,我看有我兩倍大吧。羨慕死我了。

再來呢,就是「帥哥的手」
David Gandy的手:這是我在V Man上看到的一張圖,他右手在打電腦,經過我的目測,我猜他的手也很大,小拇指又直又長。在看看他在帥哥大追擊Part 16中所出現的右手,雖然手指頭彎起來,但可以看到他的手關節以及約略大小,哀,也是拿來練鋼琴超級完美的手啦。

其實我帥哥的手注意不多。我注意最多的,就是「演奏家的手」。畢竟他們是專業,手不大的話那就別玩了。
這時我突然想到一件好玩的事情,在我還不曉得我的小指奇短無比之前,我買了一張張漢娜的大提琴協奏曲作品集,我在CD封面上看到他的手,心想,怎麼可能,他是怪胎啊,那小拇指跟無名指都快一樣長咧!!
後來才發現這種人也不少,像我這樣小指奇短無比的,反而是少了很多。
我這一兩年來聽古典樂的心得,最棒的手,不外乎是
Sergei Rachmaninov的手啦,據說他有一種生長激素異常的病,所以四肢末端特別大,他可以用一隻手,張開至少16度,挖哩,16度,這是我兩隻手張開的大小。另外一說他甚至可以張到20度,這根本就是蜘蛛吧.....
再來呢,我也喜歡
Sviatoslav Richter的手。再次聲明,這位俄國怪咖李希特先生,是我的偶像之一,他的手奇大無比,或許沒有比拉赫大,但是我相信目前要比他手大的,還真只有小貓兩三隻吧。有一天呢,我拿出他在卡內基廳的現場演奏CD, 其中一張圖片是他手放在鋼琴上,彎著手指頭彈琴的樣子,我目測了一下他放的位置,然後也依樣畫葫蘆放在我自己的鋼琴上,把手彎起來,結果呢,李希特先生的小指可以牢牢地按住鍵盤,我的小指就算伸直了,也摸不到鍵盤.......
Ivo Pogorelich的手。老實說我自從聽了他的拉赫鋼拹二號,就對他有點失望吧,因為真的不是我喜歡的那種類型。不過不管怎樣啦,他也是人高馬大型的,手也大。某一天我看到他的一份DVD, 裡面有一首曲子,我剛好在彈。這首曲子呢,就是莫札特的KV.331。KV.331的第一樂章,是由多個變奏組成的,其中第三個變奏,右手全部都是八度雙音legato(圓滑奏),我看那譜上的標記是15, 14, 15, 14去換,以此達到legato的效果,挖哩,我連15, 15去彈都有問題了。結果咱們這位波哥先生,超強,竟然能夠手指超彎,15, 14, 13去彈,整隻手掌像是粘在鍵盤似的。而我卻因為連15, 15去彈legato都有問題,老師只好放棄這首....
Barry Douglas的手。其實我根本沒看過他的手,只有看過他在柴可夫斯基大賽中的決賽錄影片段。這決賽的曲目,就是幕索夫斯基展覽會之畫的第九首"Baba-Yaga". 哀,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翻一下譜啦,展覽會之畫這份作品,雙手沒有辦法輕鬆彈10度那就別玩了。我在那畫面上,看到Barry Douglas先生的雙手,如同彈簧一般快速地在鍵盤上跳動移位,速度竟然比李希特在1958年的Sophia Recital還快....


啊,煩死了啦,越講我越羨慕啊,我現在光是練Shostakovich的Aphorisms中的"Totentanz"就快把我搞死了,雙手10度完全反方向大跳,我哪有辦法!!而且速度逼近Presto...
老師竟然還說,這你可以,因為沒有legato, 你可以用斷奏大跳的方式去彈,只是要練到「閉著眼睛都不會彈錯」。
沒錯,我最近的新特技就是
「閉著眼睛彈Totentan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