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看完我電影"Ratatouille"(料理鼠王)。忍不住寫下這份同名同姓的食譜。
其實Ratatouille是一種南法鄉村菜,就是把一大堆蔬菜混合燉煮,可說是「窮人美食」。裡面的蔬菜都是些自家後院會種的,加上特有的普羅旺斯香草,一股腦兒煮一煮就行了。話雖如此,這還是有步驟的,聽我一一道來....

首先要準備的有:
500kg 番茄(去皮切四塊,不要去籽)
140g 番茄糊
200g 罐裝番茄
三個 彩色甜椒
500g 節瓜(真沒有的話,就用大黃瓜代替吧)
700g 茄子(最好是橢圓狀的)
1kg 洋蔥

6瓣 大蒜
一把 普羅旺斯香草(包括羅勒、月桂葉、洋香菜、迷迭香、百里香)
一大匙 橄欖油
少許 鹽巴
少許 現磨黑胡椒


1.先把洋蔥切成八辦剝開、甜椒切條。
2.大蒜拍碎,用一個超大的鍋子(譬如壓力鍋),倒入一半的油,中小火炒大蒜跟洋蔥,直到洋蔥變成半透明。
3.加入切條的甜椒。煮20分鐘。若有需要,可以再加一些油,避免燒焦了。
4.加入番茄、番茄糊、罐裝番茄以及香草。中途不要加水。
5.適度攪拌一下。此時將節瓜洗乾淨,切塊(不用去皮);茄子洗淨,切塊(不去皮)。
6.放入番茄煮15-20分鐘後,把節瓜、茄子也放進去繼續煮。
7.20分鐘後,再把鹽巴、現磨黑胡椒加入攪拌一下。必要的話,可以偷偷加一點調入雞粉的開水。

完成了!
這道窮人料理,可以配合隔夜的法國麵包。將麵包切薄片,參入一起吃,或者先將麵包切片熱一熱,放上一點ratatouille也可以。
另外,也可以過濾這道菜,把大塊的蔬菜過濾出來,將剩餘的小片蔬菜通通放進果汁機中,打成汁,再倒回鍋加入剛剛過濾出來的蔬菜,大火煮滾。不過我想煮這麼久,是不需要有這個動作的。
煮的時候,記得要蓋上鍋蓋,避免水氣蒸發。這道菜是利用蔬菜本有的水分,所以盡量不要加水,以免稀釋他的味道囉。我自己有偷偷加一點雞湯,其實也還滿不錯的,又變成另類湯品。
我上面給的材料份量可以做出滿多的,吃不完,可以放在冰箱保存三到四天。除了單吃,還可以作成燉飯,或者用來製作義大利麵。
至於材料哪邊買,除了節瓜跟香草比較難找外,其他都還好。節瓜在台灣很不常見,聽說陽明山上有農家在重,或許去陽明山玩的時候,可以找找看。至於普羅旺思香草,雖然市面上有賣「磨碎」的乾燥品,還是建議到大超市去買新鮮的,比較容易把味道煮出來。如果怕香草在煮的時候散開,可以是先用棉布包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