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對歌劇的看法是,音樂很重要。也就是說,音樂第一、戲劇第二,所以有沒有「看到」歌劇都無所謂,可以只聽CD。不過昨天晚上我看了在英國Covent Garden於1990年上演Johann Strauss II的"Die Fledermaus",我改觀了,原來歌劇就是要用「看」的!難怪很多17, 18世紀的西洋電影中有很多貴族去看歌劇的畫面,因為這等於是他們當時的「電影」。
"Die Fledermaus"是一齣德文歌劇,由小史特勞斯譜曲,故事內容和歌詞是一位德國劇作家 Julius Roderich Benedix寫的。
"Die Fledermaus"意思是「蝙蝠」,故事內容環繞在幾個貴族身上。以下是故是內容:
男爵艾森斯坦因為冒犯法官所以被判入獄服刑八天。他的老朋友佛克在即將入獄的傍晚遠從慕尼黑來探望他,並且告訴艾森斯坦當晚Orlofsky王子打算辦一場舞會。佛克說他和管理牢房的長官法蘭克交情不錯,可以到明早再去監獄報到。艾森斯坦決定向太太羅莎林扯謊,說他要去監獄了,其實是和佛克溜去參加舞會。
舞會的策劃其實是佛克的詭計,一年前他在德國和艾森斯坦一起參加化裝舞會,他打扮成蝙蝠的樣子並在舞會上喝的大醉。艾森斯坦本來要護送佛克回家,卻故意讓他睡在戶外出醜,結果佛克成為大家的笑柄。佛克決定復仇,所以和Orlofsky王子商量設計艾森斯坦,邀請他來參加舞會,卻另外邀請了羅莎林和女傭阿黛兒和牢獄長法蘭克。
艾森斯坦和佛克離開後,羅莎林的前仰慕者,阿幅,一位歌唱老師來拜訪羅莎林,並且穿上了艾斯森坦的居家服假裝自己是羅莎林的老公。其實艾森斯坦並沒有獲得延遲入獄的准許,牢獄長法蘭克準時出現在艾家,並且錯認阿幅是艾森斯坦,強行帶走。
佛克臨走前偷偷交給羅莎林一封信,告訴她其實艾森斯坦根本不是去服刑,要知道他去哪邊,只要穿著禮服、黛上面具來參加舞會就可得到答案。
舞會準時開場,佛克介紹艾森斯坦給王子認識,說他是雷諾侯爵,又介紹假冒為女演員的阿黛兒、裝成夏剛騎士的法蘭克還有帶著面具裝成匈牙利公爵夫人的羅莎林。
假冒成公爵夫人的羅莎林和艾森斯坦在舞會上見面,羅莎林氣的半死,要求艾森斯坦把身上的懷表贈送給她當作紀念,其實是羅莎林要拿這個懷表當作證據要求離婚。
最後整件事情被拆穿,羅莎林要求離婚,假冒成演員的阿黛兒被關,被誤認做阿森斯坦的倒楣鬼阿幅無罪開釋,偷吃失敗的艾森斯坦卻背叛終身監禁,一年前丟臉的佛克順利報仇。

這駒1990年的蝙蝠在英國的皇家歌劇院科芬園上演,歌詞由原本的德文版改成英文,還是一樣好笑,演員們誇張搞笑的表情和動作讓觀眾開懷大笑。這齣歌劇堪稱小史特勞斯巔峰之作,序曲也是新年音樂會上的固定曲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