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滿嚴重的過敏,除了鼻子之外,皮膚也不太好,用手抓抓就會有紅紅的痕跡,還會腫起來,就是俗稱的蕁麻疹。因此,必須要吃特別的過敏藥。這個藥的副作用少,只會想睡覺,也只需要睡覺前吃一個,缺點就是必須吃長期才能有顯著的效果。
前幾天跟一個混內科的朋友聊天,他叫我去買這種叫做Cetirizine的藥,以及Flixonase鼻噴劑,照著指示服用。以下是我跟他的對話:
他:「你就上藥房去買Cetirizine,還有Flixonase。」
我:「Cetirizien? 這個藥名怎麼那麼眼熟...啊,我之前去看一個皮膚科他有開這個藥給我。」
他:「你去把藥單找出來。」
我:「ㄜ,弄丟勒...不過我知道他開了三種藥,一種是Prednisolone、第二個是Cetirizine,第三個我忘了。」
他:「Prednisolone是類固醇。」
我:「我知道是Steroid的一種啊,所以我也不敢吃。不過他的Cetirizine吃法好奇怪,一天竟然要吃四次。」
他:「四次!?怎麼可能!吃四次你就變成睡美人了!就算是5mg的tablet一天也只要吃兩次。」
我:「藥袋上真的是這麼說的嘛!三種藥早中晚外加睡覺一天四次,不過我一天只吃一次,把Prednisolone拿出來不吃。」
他:「你知道哪個是Prednisolone?」
我:「嗯,常碰到這種狀況當然要知道哪個是類固醇。不過Cetirizine長的怪怪的。」
他:「長什麼樣子?」
我:「黃色的。」
他:「啊,可是我診所裡面的是白色的。」
我:「是啊,我在網路上找也是白色的,真奇怪。」
他:「唉啊,總之你明天就去藥局跟藥師說你要買Cetirizine跟Flixonase就對了。」
我:「不需要處方籤嘛?Flixonase不是含有少許steroid的鼻噴劑?」
他:「誰管那麼多,你就跟藥師說你要這兩個藥啦。」
我:「啊萬一他問我怎麼辦?」
他:「你就說 , don't lo so, just give me the drugs!」(麥囉唆,把藥給我就對了!)

他那句"Don't lo so, just give me the drugs"實在很傳神。
特別是有些藥師總愛問東問西,或者遇到那種愛搶話的醫生,之前看皮膚科(就是這位Cetirizine開四次的),我就想跟醫生說可否拿慢性處方籤,那位醫生好像非得打斷我的話,怕我不知道這是蕁麻疹,我實在很想跟他說:「我病那麼久了會不知道這是過敏引起蕁麻疹?!」
當我看那個皮膚科在開藥方時,還看到Prednisolone, 我差點沒說出口:「挖勒,副作用這麼大的類固醇你竟然還開給我吃!」而且自費另加藥是一天五十塊錢,這實在太貴了,照理說不應該超出我所付的百分之20才對。
因此,那個混內科的朋友說,「你下次再去看,批頭就說,不要開Prednisolone,叫他只開Cetirizine,然後要他開成慢性處方籤,另外記得跟他說你老爸在CHB工作,知道沒!」
我說:「啊?可是我爸不是在健保局工作的耶。」
他說:「廢話,意思是要跟他說你很清楚健保局的工作情況,這樣他就不會開價一天五十塊錢了!不過你這樣一定會被他標記上『澳客』,哈哈。」
我說:「喔...」
就是這樣,才延伸出了前面"Don't lo so, just give me the drugs"的對話,因為乾脆自己去藥房買還比較便宜勒,又方便,不需要面對囉唆或愛開類固醇的醫生。(其實類固醇不是不能服用,若是急性蕁麻疹,譬如酒疹、食物過敏就可以吃三天。)

而我今天去買,果真遇到會囉唆的藥師,那句"Don't lo so, just give me the drugs"差點說出口。
東海附近的藥房很多,先在一家小家的買到20天份的Cetirizine,因為沒貨了,只好又到別家去收購。第二家的藥劑師出門,老闆娘對藥物略知一二,也說剛好沒貨,要等兩到三天。只好轉往第三家。
第三家藥局滿大的,老闆就是藥劑師,我說我要買Cetirizine, 大概是我講的是"American English"所以他聽不懂(台灣醫生藥劑師學的大多是Japanese English的藥名唸法),我又把藥名稱寫出來。
他看了看,卻拿出另一種藥給我說,「這個比較好,一天只要一顆,而且不會睡覺。Cetirizine一天要吃兩到四次。」
我說:「可是cetirizine我吃過,一天只要一次,不然會嗜睡。」
他又拿了另外一種藥給我說:「我現在吃這個,不然你吃吃看這個嘛。」
我心想:「你煩不煩!Don't lo so, just give me that cetirizine!」表面上,又很和善地拿出在前面藥局買的藥,說:「我就只要這個!」
藥師看了看,說:「你等一下,我去查一下藥典。」
查了半天,終於有消息,書上說cetirizine是抗過敏藥,一天只需10mg,睡前一次,情況改善之後改用5mg.
我想:「哼,就說一天只要一次你還不信!」
我指著書上的藥名,說:「對,就是這個,我『只要』這個!」
他翻箱倒櫃找了半天,說:「啊,我們沒賣cetirizine耶。」
挖靠,那你之前那段都是廢話啊,沒賣一開始就說沒賣啊,還囉囉唆唆一堆!
真的是"Don't lo so, just give me the drug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