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受一個巴哈迷朋友的影響,我好像也喜歡上Classical Music了。倒也不能這麼說,以前我也買過幾張的,譬如卡拉揚1987年的新年音樂會、或者Abbado指揮的羅西尼塞爾維亞理髮師,要不就是什麼莫札特法國號協奏曲之類的。總之就是20片以內,完全是冷門派,因為不久我成為瘋狂爵士迷(大約在高一),朋友既然是巴哈迷,那我應該是什麼辛納屈迷還是裘賓迷,後來又轉戰50-60 Retro Rock 'n' Roll, 徒留一票音樂家在後頭。
大概是身邊還有幾個古典發燒友,不停地跟我灌輸馬勒、巴哈還是西貝流士等人,加上最近選修了一門音樂欣賞課,搞的我忍不住也弄了幾首來聽聽。
話說,每個人喜歡的類別不同,譬如有人喜歡交響樂,特別喜好馬勒的八號,因為這首製作工程浩大,總共有一千個演奏家投入這個作品,或者柴可夫斯基六號,又稱悲愴,像這種都帶有宿命論,越聽越悲哀。
我不喜歡太多樂器,因此我對交響樂興趣不大。最好是兩到四樣,Concerto(協奏曲)、室內樂(Chamber Music, 二重至五重),或者Sonata(奏鳴曲)都是不錯的選擇。若以派別來分,這又是見仁見智了,有人喜歡巴洛克(巴哈、韓德爾)、有人喜歡古典時期(貝多芬、莫札特),我喜歡浪漫派,代表人物有蕭邦、拉赫曼尼諾夫、柴可夫斯基、白遼士等等。
話雖如此,
不過據說,
三十歲以前喜歡貝多芬、馬勒之流
三十歲以後只喜歡巴哈或韓德爾
因為這才是純粹的音樂。
(取自我那位巴哈迷的名言)

我未滿30歲,那麼應該很有道理地要喜歡貝多芬。但事實上我的最愛是蕭邦(暱稱為小邦)以及拉赫曼尼諾夫。
我認為今天是個好日子,很適合撥放蕭邦,故此選了鋼琴協奏曲二號第一樂章(Piano Concerto No. 2 in F minor, Op. 21: 1 Maestoso),雖然不少人批評蕭邦的協奏曲架構不穩健,而且事實上他在行的應該是鋼琴獨奏,像是夜曲、圓舞曲還是前奏曲。
不過這首還是不錯的,曲子有點長,慢慢地欣賞,最好加上一杯茶。

Piano: Ivo Pogorelich
Conductor: Claudio Abbado
Orchestra: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From :Deutsche Grammophon
Chopin: Klavierkonzert Nr. 2, Polonaise op.44
Pogorelich/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Abba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