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不會跳舞,可是我喜歡聽跟跳舞有關的音樂,譬如Flamenco, 圓舞曲之類的。最近我又聽說另外一種舞蹈,叫做"Joropo", 是委內瑞拉的傳統舞蹈,多謝我那委內瑞拉朋友說的。Joropo,唸起來應該是「ㄏㄡ ㄌㄡ ㄆㄡ˙」,j在西班牙文中只發"h"音,r記得要打舌。至於Joropo的意思呢,應該是"party", 因為18世紀,用作"party"解的字應該是"fandango",不過當時委內瑞拉的農夫開始用"joropo"這個字,久而久之,joropo代替fandango,變成"party"的意思,不過現在"joropo"代表了委內瑞拉特殊的舞蹈。
joropo除了舞蹈外,還有音樂、歌唱,跟Flamenco有點相似之處。所用的樂器,有豎琴、手風琴,cuatro,bandola,maracas,mandolin等,有時候也有歌唱。

這個是Bandola


這個是Maracas


這個是Mandolin


這個是Cuatro,算是吉他樂器的一種,比吉他體型還要小一些,雖然叫做"Cuatro", 和西班牙文中的"四"諧音,卻不只有四條弦。

依照樂器的不同, joropo又可以分成三種,分別是
Joropo Llanera, 用了尼龍弦豎琴, cuatro, maras
Joropo Central, 用了金屬弦豎琴, maracas, cuatro, 另加唱歌
Joropo Oriental, 用了吉他, 手風琴,mandolin
恰恰好我有一張joropo舞蹈的CD, 是一個很有名的委內瑞拉歌手唱的,叫做Simon Diaz, 他專唱Joropo用的曲子。


這張是Eloy Palacio于1912年所畫的,演奏Joropo的場景。可以看出來裡面的人所奏的樂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