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是個要考研究所的大四學生,平常仍是閒書看不停。所謂閒書,就是跟考試沒有關係的書,所以,在這個期間,連《古今小說》或者《西遊記》、《水滸傳》之類的書都可以歸類在閒書中,因為研究所的考試也只考中國文學史、小學、中國思想史、專業國文還有英文。
一位已經研一的學姊,看到我借了《初刻拍案驚奇》和《七俠五義》,在旁邊唸個沒完,說:「你三月就要去考試了,還在這邊看這些小說,你《七俠五義》不是看了六遍?還要看?」連我看看明代文學批評史,她都會說:「怎麼不看中國文學史呢?這個太偏了,我知道你對於七子很有興趣,但是批評史不考啊!」
我只好告訴她:「好啦,我也有看訓詁學跟訓古史啊。」她才比較放心,不講了。
幸好我沒說我還借了唐魯孫先生的《中國吃》。
久聞唐魯孫寫吃很有名,他的來頭也不小,是珍妃的侄孫,算是名門後代。唐先生去世已久,他退休時曾投稿中國時報,靠回憶寫下當年在中國大陸吃東西的散文,第一篇文章就是〈吃在北平〉,把北平幾個有名的大飯館、從名菜、飯館來源、掌櫃、菜色製作方法等等,有系統條理地說出來。
他的文章廣受讀者喜歡,也深受當代文學家的愛好,梁實秋、林語堂等人都和他來往,討論菸酒、美食。因此,唐先生集結了他所寫的散文出書,分別為《中國吃》和《南北看》。《南北看》一書我還沒機會拜讀,大概是講述中國秀麗風光和民俗文化的書吧,《中國吃》一書,就簡單明瞭,就知道是說中國美時的,又以津滬、北平地區的菜色為主,從大飯館的頂級排翅到路邊的油炸果子(這個是北平人所說的油條)和豆汁兒,全都詳詳細細地敘寫,讓當時在台的北平老鄉,懷念懷念老家的味道,也給沒去過北平的小夥子一個嘗鮮的機會。
他說的真不錯,這果真是給沒去過北平的小夥子一個嘗鮮的機會。我沒機會去北平,況且有很多大飯館兒也歇業了,只能從他的集子中想像一下,當年北平熱鬧的模樣。
那樣多菜色,我最喜歡的應該是「炒肝兒」,就是豬小腸和豬肝,加點兒蒜瓣蔥段燴炒,如果要多點腸,就說「肥些兒」,「瘦些兒」,意思就是多盛幾片肝。我這人,是嗜吃內臟類的(飲血但不茹毛..哈哈),舉凡心肝脾肺腸,不論蒸煮炒炸魯,都好吃。唐魯孫說北平的「炒肝兒」,我看著文字,似乎也脣齒留香了。
唐魯孫寫吃,生動活潑,好像那菜躍然紙上,連那香氣也聞得到了。
不過呢,看完這書,對於理所當然的事,也有改觀啦。咱們說吃北平烤鴨,一定去全聚德,可北平人不一定這麼想,說到吃烤鴨,要麼去全聚德和便宜坊,這全聚德的名氣是有目共睹的,現在還開了分店,我前年去蘇州,就吃了全聚德,總覺得有點不對勁,在蘇州吃北平的全聚德烤鴨,真是說不上來的詭異。便宜坊也是北平著名烤鴨店,價錢上也比全聚德便宜很多,可後來北平人都到西來順去吃烤鴨了,特別是下雨下雪的天氣。
原來北平烤鴨可不是那麼一間全聚德。
除了正統菜色,尚有時興小點,甜鹹兼具,菸酒之道,通通都在這本《中國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