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放一首我最近在彈的曲子,唉,這首曲子真是苦了我.....每天固定練習她,練了快要兩個月還是覺得不夠完美,彈不出那味道來。用一般直立鋼琴是別想彈出這個音色了,即使音符、速度、強弱、彈奏法、表情記跟踏板都對了,就是達不到我想要的標準,煩死了!!大家來聽聽這首曲子吧。
先來說明一下這首曲子名稱的來由。Gradus ad Parnassum其實是Muzio Clementi的一本鋼琴著作,這本著作所討論的是對位法。德布希一直不是一個很喜歡鋼琴的音樂家,他不像蕭邦,很愛鋼琴,也很喜歡彈鋼琴。德布希所喜歡的是利用鋼琴作出他所要「畫面」,以及發覺鋼琴的極限,因為他的曲子聽起來很不像是一般鋼琴曲,就算是個對古典樂完全不了解的人也知道這個曲子的風格跟巴哈、莫札特還是貝多芬不一樣。因此,德布希對於一些相關鋼琴理論的著作很瞧不起。本曲的名字使用了M.Clementi的大著作,加上"Dr."一字,顯然有挖苦的意思。
聽聽這首曲子的表現,像不像一個可憐小孩坐在鋼琴旁彈困難的練習曲,覺得真無聊,當等到快彈完的時候,心情大振,也越彈越有活力了?
該曲的速度標記是"Modérément animé", 告訴大家,當我聽了Arturo Benedetti Michelangeli所彈的版本後,可以清楚地說,「這根本是騙人的!」如果以上面的標記來看,就是"Moderato"(中版)囉,其實根本就不是,我覺得根本就是"Allegro"(快版)了!
所以我本來彈的還可以,結果一買了專輯,大呼「上當了!」從100的速度一直往上調,練到有150的速度,啊,真是辛苦...
總之,這首曲子真的不容易,唉,看來還要再相處一陣子了。
不過,不了解印象派作曲家的人,倒是可以去聽聽德布希所作的"Images"(印象),一聽就很清楚了!
我放的版本堪稱麥可蘭傑里一生中最經典的唱片之一。哼哈哈哈~~~



Claude Debussy "Children's Corner" "Dr. Gradus ad Parnassum"
written by Claude Debussy, performed by Arturo Benedetti Michelangeli
DG,19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