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家裡那台直立琴已經不敷使用了,我很想很想換一台新琴。雖然我不確定到底老爸老媽會不會幫我換,我已經到處試琴了。試琴的經驗,怎麼說呢?真是越試越難過、越試越痛苦。因為一台好琴的聲音使我深深著迷,可是售價都很貴,就算彈起來多爽,能夠幻想自己是大鋼琴家,還是買不了。
先不論價格,好琴倒是很多。這幾天我試了一台河合的手工琴 "Shigeru Kawai"二號琴。Shigeru是河合鋼琴底下唯一一個手工琴牌子,我的心得是聲音乾淨,高音部叮叮咚咚果真有水晶互相敲擊的感覺,低音部弦上的銅絲是人工一根根纏繞上去的,而且這部二號琴的聲音絕對不比半機械琴RX系列的七號琴差,反而有過之而不急。那麼推論起來,我想"Shigeru"的七號琴搞不好和Steinway或者Bosendorfer的一號或二號琴可以相比。不過就價錢來說,同樣是手工琴,"Shigeru"的價錢平易近人,一台Steinway德國漢堡廠的一號琴大約要價180萬台幣,而Shigeru二號琴大約是75萬。
這台Shigeru的觸鍵比RX七號重些,當然就不用和RX的一、二號相比了,因為聲音乾淨,我當場試了一首巴哈的平均律和一首創意曲,我覺得很適合彈奏巴洛克風格音樂,可以製造出「不連音」的效果,可是卻不會聲音悶悶的,我想彈起蕭邦還是拉赫應該也很適合。
我另外在該店試了RX的二號、五號及七號。就我上面所說的,若有錢買七號,那我會選擇同樣價位的Shigeru,若預算不夠,我會選擇RX二號。其實RX一號我也彈過,因為我現在就是租用這一台琴,一個小時兩百塊錢,Yamaha同等級的較貴,一個小時三百。可惜一號的聲音和直立式的三號琴幾乎相同,但是不曉得是不是個別問題,我彈的這台一號琴的觸鍵,是我目前彈過最重的,當我彈了一號,其他Kawai琴的鍵盤我都覺得輕,而眾所皆知,Kawai琴不論直立平台和型號,觸鍵一律比Yamaha重,她的風格接近南德系統的琴,例如Bosendorfer(奧地利琴), Sauter或Seiler.而觸鍵輕,聲音響亮甜美的Yamaha較像Steinway.
觸鍵輕的琴有兩個缺點,一是無法訓練手指的力量,當今天彈了一台觸鍵重的琴,手指就會非常不習慣,出錯的機會很大,又加上聲音響亮甜美,踩了踏板,立刻幻想自己擠身大鋼琴家行列,容易自我滿足。雖然台灣有很多人都用Yamaha的琴,我個人比較不喜歡。
在Una Corda系統上,體型越大的琴越能夠表現音色的不同,當然, Shigeru二號除外,這台琴的Una Corda一踩下去,喔,我覺得我自己根本就是德布希轉世啦,哈哈哈!
除了Kawai的琴,我還好運地試了一台Baby型的Steinway,,我真是全天下最幸運的人!不用說,這台琴真是毫無缺點了,琴藝或許只有50分,有這台琴的加持,可以飆到70分。我聽說板橋有一位醫生買了一台Steinway,可以出借,一個小時800塊錢。我很想去租,後來還是算了,因為彈了好琴,回過頭來彈爛琴很痛苦的,滿腦子想著那台美麗的Steinway。

台北縣一家中古琴行擁有一台1917年產的Feurich,和一台的Bechstein,我聽到兩個名稱,很想去彈、很想去試,但我不敢問價錢。我無法想像一台1917年出產的Feurich要多少錢。如果裡頭的保養做的很好,琴弦幾乎沒有換過的話,那這台琴有可能比新的Feurich還貴。但如果琴弦有更換或者大翻修的話,就不值購購買了。
二手琴的問題就在這邊。我希望購買中古琴,一方面價格較便宜,雖然說新琴的價格好,但是只要一賣出就是二手的了,就像車子一樣,價格先打六折。可是買中古琴的陷阱很多。
首先,一個二手琴行的老闆通常不會知道這台琴的前一個主人是誰,因為很多二手琴是從日本大量進口的,一次來幾十台,實在不知道每一台的主人。這台琴的前主人是誰,對購買二手琴有相當大的影響。假如前主人是個鋼琴老師或者這台琴是音樂教室的,那麼這台琴就會因為練習過度、使用時間過長使琴弦磨損,打擊系統受傷。鋼琴不比絃樂器,小提琴或大提琴是拉越久聲音越好聽,這就是為什麼史特拉底瓦里的小提琴都要上億元。鋼琴雖然說可以用上100年,但是彈的多琴弦就會漸漸變鬆。相反的,彈的少的琴,聲音就不開,好像用條棉被把她蓋住一樣,有些人不願意買新琴就是這個原因。
一台新琴,以一天彈奏兩個小時,大約彈兩到三年聲音就會打開,這時候是這台琴最燦爛的一刻,也是聲音最棒的時候,然後琴弦會慢慢變鬆,觸鍵會越來越輕,最後這台琴就沒有價值了。所以最理想的二手琴就是前主人是一個只學兩年鋼琴就放棄的小朋友,因為他彈的時間短,聲音剛剛打開,等我買到了琴,就是聲音大開的時候了。只是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
又加上有很多雜牌鋼琴甚至是黑心鋼琴,不懂的人也分不清楚,一台30年的山葉二手琴,竟然還要六萬塊,中間的利益剝削有多嚴重,完全看的出來!
因此,那台1917年產的Feurich,到底值不值得購買,還是一回事。不過我可以確定的是,Feurich或Bechstein都是非常好的歐洲琴,Bechstein甚至跟Bosendorfer同一等級。

說了那麼多,我也會想,到底我應不應該換台琴?還是只是我的虛榮心作祟,覺得好像彈平台琴比較厲害。
我也不知道。然而有些曲子的效果是真的只有平台鋼琴才能表現,我歸結一了下,發現一台聲音內斂的琴適合彈巴洛克或者前期古典樂,我用那台RX2號彈奏老貝的奏鳴曲「悲愴」,很有感覺,是一般山葉直立琴所達不到的。我又用Shigeru彈奏了巴哈的作品,能夠輕易做到「似斷非斷」的音,不喧賓奪主,可以細細地品味巴哈的作品,我認為咋聽之下滿有使用Steinway彈奏的效果。如果是需要大量Una Corda德布希作品,就必須要二號或三號以上的琴才能很清楚的做到,跟彈琴者的琴藝沒有關係,因為Una Corda的好壞取決於平台的製作。
在還沒有換琴前,我就繼續去租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