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最近我有機會跟兩個和我不錯的同學一起煮飯吃,但我發現,似乎還是出去吃比較好,或者要嘛不是都我煮,要嘛就是都其他人煮,而還沒完全煮好之前我絕對不出現。其實這件事情也沒啥,就是對於煮一個菜的程序,個人有個人不同的考量罷了。

這次我們打算煮肉骨茶,恰好我還有一包藥包,肉骨茶材料也很好買。採購上幾乎都沒什麼問題,但是,問題就出在煮,譬如應該煮多久等等。

我煮肉骨茶,只選用一定的材料,譬如肉類只用豬肋排,絕對不加任何火鍋料,我比對過馬來西亞的肉骨茶用料,大致是差不多。但我也只選擇一定的程序,譬如,

第一輪煮,我只會放入肉和藥包,加水煮滾後改小火再煮1.5個小時。之後要吃的材料,譬如高麗菜,菇類或者豆腐等等,我才會丟下去煮。

我認為我這麼煮的原因就是,我希望先把藥包跟肉的味道煮出來,而不要其他材料破壞原始的味道。

就是在這邊,我發現我和同學對於煮一鍋肉骨茶的觀念不同,他們急著在第一輪都還沒煮好之前,就要丟高麗菜和豆腐以及其他材料。我眼睜睜看這鍋即將失敗的肉骨茶,默默哀悼。不過我知道我同學都很餓了,大概沒人想到居然要煮這麼久啊,所以就認為應該要先丟其他材料,可以先吃,反正肉可以繼續煮。

我的想法是,丟入其他材料,其他材料的味道就會釋放在湯中,即便肉類繼續煮,香味跟藥味也會被稀釋掉和改變,因為肉骨茶並不是靠高麗菜或豆腐去煮出香味。

但不管怎樣,還是在沒煮好的情況下,就放了其他材料。

 

整體上,我喜歡和朋友一起吃飯的感覺,但我對於這鍋肉骨茶,簡直是恨到極點,其實有一剎那,我真想對我朋友大吼:「在肉還沒真正入味煮好之前,不准你們放東西」

其中一位朋友,在肉熟了但還沒入味也還沒軟的時候就夾起來吃,吃了後,她竟然說「沒有入味」。我當時簡直就快爆炸,差點沒回話:「廢話!排骨跟里肌肉我才煮不到20分鐘,怎麼會入味!你會不會煮飯和品嚐美食啊!」不過我沒有做,我只是笑笑地說:「嗯,再煮久點。」

老實講,在我開始煮肉骨茶之後,我還沒煮過這麼失敗的。當我自己在家煮的時候,我總有耐心(就算餓到快發瘋),讓那鍋肉煮1.5小時以上,煮到肉都和骨頭分家了,我才會丟入其他材料,慢慢吃。

 

這次肉骨茶事件只是一個使我更了解我自己個性的機會,大概我對於吃的挑剔已經到了病態的地步吧,另外我可能也受不了不會吃的人,哈哈哈哈哈。

 

 

最後,公布一下我煮肉骨茶的全程作法。

1.洗淨豬肋排,川燙30秒立刻撈出,快速沖過涼水,備用。

2.準備一鍋新的鍋子,放入500cc 水,蒜頭(整顆蒜頭x2),藥材包,煮滾後先煮20分鐘。

3.丟入排骨,開大火煮滾後,加入老抽和生抽以及一點蠔油,轉為小火煮1.5小時。基本上煮多久,要看湯的顏色和肋排肉和骨頭連結的程度,大約要煮到肉和骨頭一剝即可分離的狀態。

4煮好後,加一點鹽巴調味。

這才是第一輪。

在第二輪開始之前,先盛出一點湯, 用油條沾著吃,然後才開始第二輪:

1.丟入木耳(其實要丟哪種菇類,是都可以啦,但因為我偏愛木耳)煮5分鐘。

2.開始吃一點肉,喝一點湯

3.丟入喜歡的青菜(我只會買青江菜),讓青江菜煮2分鐘,直到菜梗軟化

4.可以吃木耳了

5.可以吃青江菜了

6.吃肉,持續丟青菜和菇類

最後一輪,則是把湯拿來泡飯吃,或者用另外一鍋把麵線煮半熟,再把麵線丟入湯中浸泡一下撈出來吃。

 

唉,果然我對吃實在太龜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