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自從我決定了碩論題目後,就碰上一個很大的難題。我的碩論研究對象(就是譚小麟,就稱他為譚哥)的作品集,根本還沒有完整出版,多數都還收在北京國家圖書館特藏組,因為譚哥的作品都還是一張一張的手稿。這得多虧了傅雷先生死前將手稿送給北京的國家圖書館,否則我看多數會散佚。

但是,譚哥的作品中,還是出版了很少一部分,目前只有兩本,都絕版了,其中一本是譚小麟歌曲選輯,一本是譚小麟室內樂選輯。第一本台灣沒有圖書館收,第二本在北藝大有。總之,第二本我藉由咱們學校圖書館跟北藝大館際合作借到了,第一本的最近收藏地是香港大學。

為此我非得想辦法跟香港大學借這本《譚小麟歌曲選輯》。

我透過台北的國家圖書館,向香港大學提出國際館借申請,除了這本《歌曲選輯》,我還另借了《譚小麟資料集》以及青主、華麗斯的《音境》。當中《音境》是1935年第一版,估計這本書不是很熱門,沒再版,因此拒絕出借。

現在想想,還好當時港大沒答應(但我還是非常非常需要這本),因為光是《歌曲選》、《資料集》就花了整整90塊錢美金的手續費。(根據國家圖書館負責國際館借的杜先生說,這還是便宜的,若從美國還是歐洲借,一本非得花個100美金以上)

 

今天去國家圖書館付了90美金的匯票,終於拿到書了。我一翻開,就看到一張港大圖書館的聲明,才知道原來這兩本書都是劉靖之贈送給港大的。

 

我真的超榮幸,我摸到劉靖之的藏書了~~!!!(裡面還有劉靖之的字跡)

(拿到劉靖之的藏書我就這麼開心,萬一我暑假去北京國圖,摸到譚小麟的手稿跟傅雷一併附上的亨德密特親筆信,不就要飛上天了?)

 

我實在太高興了,忍不住就在國圖的參考資料櫃台把書抱在懷裡,用臉磨蹭好一番,興致勃勃地跟館員說「這曾經是劉靖之的藏書耶」,不過館員面無表情,我猜是看多了類似的反應。(就算不是劉靖之的藏書,光是手續費,也理應拿在臉上磨蹭一番)

其中《歌曲選》應該是劉靖之向人借來全本複印的,《資料集》則是劉靖之多年收集有關譚小麟研究的期刊文章,雖然數量不多(畢竟到現在譚小麟都去世60年了,研究他的人還是很少很少),但實在省了我很多功夫,而且居然有我不可能拿到的東西,就是1988年上海音樂學院舉辦的譚小麟逝世40週年音樂會的節目表,還有瞿希賢寫的一篇回憶譚小麟的散文。

總之,拿到書後,我速速地在國圖內全本影印完畢,這麼珍貴的東西,我想是要拿去影印店再複印一份。

 

最後,還要謝謝老爸跟老媽贊助我90USD的借書手續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