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只要有在暨南唸過書,或者教過書,或者考過試,或者有親朋好友邀約去暨南玩,應該都知道,暨南的學生餐廳以販售餿水為名,在該校,唯一能吃的商店,就是7-11。

我有興認識一群馬來西亞來的朋友,她們教我煮很多馬來西亞美食,今天晚上我的晚餐就是肉骨茶 (其實我煮了不下10次),想說從來沒寫過一篇關於肉骨茶的文章,擇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寫吧。

肉骨茶其實是馬來西亞華僑所創造的,聽說早年中國人移民馬來西亞,常常做些粗重的工作,因此需要多吃一點肉,就用中國人最愛的豬肉,外加中國人最會調配的中藥,湊一起煮成肉骨茶。以前我對於肉骨茶的印象,就是某牌的肉骨茶泡麵,也搞不清楚是否吃起來就是這樣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明明就跟藥頓排骨很像的製作方法,偏要用上「茶」字,難道裡面有茶葉的成份?

後來我才聽說,因為肉骨茶使用大量豬肉,吃起來怕過於油膩,所以會來上一杯茶解油。

 

總之,肉骨茶就常常出現在我的晚餐裡面,煮久了也成精,幾位馬來西亞來的朋友,吃了我的肉骨茶,也覺得味道滿道地。我跟幾個朋友商量,萬一哪天碩班念不下去了,找幾個人合夥,一人開飲料店,幾個人掌廚,咱們來搞一個馬來西亞美食攤,應該很賺。大家絞盡腦汁想攤子的名稱,到底想到了什麼,我也不清楚,反正我住在崎下,就叫做崎下阿文吧。

 

煮肉骨茶很簡單,我都說這是「只欠東風」,基本上就那藥包最重要,聽說馬來西亞的中藥行可以幫人調配,但我身處台灣,就以馬來西亞進口的肉骨茶藥包代替,也是一樣的。目前我吃過不下六、七種牌子,總的來說,肉骨茶通常會放點白胡椒,但白胡椒多的,那藥味就不明顯,純粹看個人喜好。也有台灣製的肉骨茶包,但我吃了幾次,認為味道不如馬來西亞的好,況且現在在台灣購買東南亞食品的管道很多,隨便大點的超市都能買到這種藥包了。

至於主要肉類要什麼,吃來吃去,還是以豬肋排跟豬里肌肉為佳。準備800g豬肋排段、400g豬里肌肉塊,稍微川燙一下,丟入大鍋中,放入藥包、一整個蒜頭(不用剝皮也不用剝開),200g鳥蛋,少許醬油、少許老抽,通通放入後,加入冷水淹過材料,開大火先煮滾,然後轉小火蓋上蓋子煮1.5個小時。煮好後加點鹽巴,也可以改用湯塊代替。

我還喜歡在肉骨茶裡面加上這幾樣東西︰木耳、白精靈菇、豆包、豆腐、麵線、高麗菜,我覺得都滿對味的。但其實也不是什麼都能加,基本上以沒有腥味、沒有特殊香味的東西為主,譬如蝦子、海鮮就不適合。

 

好吧,寫了一陣,也差不多煮好了,來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