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一號我要去國家圖書館參加一個有關物質文化研討會。基本上我很討厭去國家圖書館,可惜這次的主辦單位清華大學,跟國家圖書館借場地,相信如此一來,從南港 (我們這一圈的人應該都知道南港代表著什麼吧)去的人也會更多。我呢,基本上純粹就是去聞香的,哈哈。其實我要做的論文題目,跟物質也有一點點關係啦,也脫離不了我的興趣︰聲音以及音樂。

是的,其實這篇文章根本文不對題,我才不是要講我去國圖的事情,我要講我論文的事情,哈哈。

話說自從研究方法的老師打錯分數又改回來之後,我仍然想辦法在暑假寫一點東西出來,唉,可惜我碰到一點瓶頸了。目前卡在資料有一些,但是不曉得要怎麼寫有關相對文化差異的部份,我對於音樂美學也不甚瞭解,真煩。

倒是有關民國初年的音樂教育界,我找了到一些可能有用的資料。我又怕資料不齊全,豐子愷、傅雷這類不是音樂界大師但是對音樂很瞭解還出了一些書的學者,能買的著作我都買回來了 (又是一筆錢,老爸不要打我)。豐子愷的那本《音樂講堂》,擺明就是要當作一本認識西洋古典音樂的普及教材,主要的讀者就是這些死老百姓們。因此,這等於是瞭解民國初年西洋古典音樂進入中國的管道以及過程方法等的一手資料。

這時候不免暗暗地想︰欸欸,啊這……如果沒記錯,本部落格的主人,也就是我,應該是中文系的吧,怎麼研究的論文是古典樂啊?

嗯,其實中文研究的方向很多啦,我這已經是偏向東亞研究以及文化研究了。

我主要就是藉著聲音來看看「什麼是中國」以及「中國現代化」。

唉其實說到底,我就是山窮水盡了啊,只好找幾個很冷門的題目交交差,哈哈。

好啦,我說笑的,我是很認真地把這個題目當作我的畢業論文,一方面跟音樂有關,只要跟音樂有關我就能夠做得起勁,一方面我自認我對於聲音的接受度也算敏銳,應該可以混口飯吃。

但是話又說回來,這個題目,我還真沒看過有中文系的教授在做。我是說在台灣本地之內沒有,相信我,我查遍南港那間、公館、新竹兩間,反正只要有中文系三個字的我都去查了。

 

沒有!!

 

我完全可以理解,就像我說的,這不是一個標準的中文系的學生會選擇的題目。

其實也沒這麼慘,因為我有找到有人做類似題目的。

不過,沒有任何一位教授是在中文系的。

這種題目,大多是給文化研究者或者音樂學研究者當題目的,因此我找到的教授,也都是在這些相關系所中。

其中一位在交大社文所,不用我講,應該也知道是誰了吧 ,就是劉紀蕙教授,我在她的個人網頁上看到一些相關歌劇歌詞的文化研究,只是我想如果我有幸去上她的課程,應該是以理論為多的。

還有一位研究相對聲音文化差異的教授在台大的音樂學研究所,我本來想去修課,無奈台大的架子擺得奇高無比,既不同意我去修課,也不開放旁聽,理由是這樣老師的壓力很大。Well, I do understand,  but it surely pissed me off. (靠你公館大學了不起啊,我一定要混個超厲害的洋博士學位回來給你瞧瞧)

最後一位老師,也就是我最想要找的老師,不好意思,他人在美國啦,是UC Berkeley (最近我才發現...Berkeley是加州的一個城市,跟我家Alex住的LA差很遠耶,這樣我怎麼去找他啊?) 的東亞文化所教授,以研究聲音文化和中國現代文學為主。

雖然研究方法的老師是跟我說,就寫一封信去給這位在美國的教授,但……

我承認我是小孬孬,我不敢寫。 (yes, i am yellow)

但我終究會寫,我想等我的資料更齊全一些,更分析完備一些吧。

(自從我被研究方法的老師打槍之後,我已經提不起勇氣來向老師告白了)

 

 

唉,最後還是希望我能夠順利以這個題目(或者相關方向)作為我的碩論畢業,拿到碩士學位,順利考上一個外國博士班,順利拿個洋博士回來。

最主要還是要在國外找個被害者,不然我在台灣一直找不到男朋友,也不是個辦法,各位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