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是老了,以前我喜歡很快的歌曲,很討厭莫札特也不喜歡海頓,結果我最近這幾個月,非常喜歡這兩人,百聽不膩,特此放上我最愛的李大師在1980年彈奏的Mozart Piano Sonata in C, KV545。

這首曲子,又有一個名稱,叫做「簡單奏鳴曲」,因為技巧其實不難。可是在我今天彈奏了一次之後,我終於了解李大師在晚年1997年的一個自傳紀錄片中說的一段話。大意是這樣的:

「一小段音樂,譬如是do mi so do mi so 好了,

在海頓和在貝多芬,很簡單。

但在莫札特,非常困難,非常困難....

我至今都還找不到理解莫札特的那把鑰匙。」

當然啦,我是蠢材嘛,所以絕對是彈不好,不過據李大師的意思,我想他應該是在說明曲子的特色風格以及想要表達的東西,沒辦法掌握,畢竟莫札特的個性真的太奇怪了,好像一個小朋友躲在大人的身體裡面,更不用說莫札特的鍵盤音樂的音色,是多麼的特別,也多麼難彈奏出來。

我認為,他晚年的莫札特、海頓系列,是他的集大成,如果只能在他早年的普羅高飛夫系列跟晚年的莫札特/海頓系列二選一,我一定選莫札特/海頓系列。

聽聽看就知道了。

W.A. Mozart:Piano Sonata in C , KV.545 played by Sviatoslav Richter

其實這個版本,比其他都還慢,我覺得李大師彈的棒極了,一點都不像他所說的,

「還找不到理解莫札特的那把鑰匙」。

(又根據我看過他的一本音樂記事本,他對他自己彈奏的東西幾乎都不滿意。那我看我真的要去撞牆了)

 

其實這個李大師早期跟晚期的東西差很多,再放一個他1961年彈奏的

S. Prokofiev:Suggestion Diaboliques

當然啦,跟作曲家普羅高飛夫也有關係,可是這首曲子聽了真的會做惡夢(跟舒伯特的《魔王》有異曲同工之妙!),曲名就叫做

魔鬼的暗示............

當時,他已經快50歲了。真強....變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