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聽到Mussorgsky(穆索夫斯基)的Pictures at an Exhibition(展覽會之畫)是在一張李希特於保加利亞的現場演奏會上【註一】。或許是因為聽了這張鋼琴版的,我弄了一張管絃樂團版的來比較看看。
鋼琴版是Mussorgsky的創作,管絃樂團版曾經由多人改編,最著名的還是1922年由管絃樂大師Maurice Ravel(拉威爾)重新編曲的版本。Ravel的版本,在第一Promenade中運用大量銅管樂器,並由小喇叭擔綱開頭主旋律獨奏部份,製造了「開場」的感覺,弦樂跟管樂配合的天衣無縫,可說是我在管絃樂團版展覽會之畫最愛的一首曲子。另外一個特點,就是最後一首Gate of Kiev(基輔大門),這首曲子為了表現出他雄偉的感覺,只用管樂來擔綱演出。
Mussorgsky生於1839年,死於1881,是俄國五人組【註二】中的一員,他在死前七年,寫了這份舉足輕重的作品,許多鋼琴演奏家也拿這份作品來當作「試金石」。
Mussorgsky有一位當建築師和業餘畫家的好朋友Viktor Hartmann,死於1873年,Mussorgsky在該年參加了Hartmann死後的繪畫展,裡面展出多幅Harmtmann的水彩畫,寫了這份紀念朋友的作品。
作品為組曲形式,共有十首曲子【註三】,分別是十幅畫作,不過很可惜的是,目前只有六幅被保存下來。曲子分別是:
Promenade1
Gnomus
Promenade2
Old Castle
Promenade3
Tuileries
Bydlo
Promenade4
Ballet of the Unhatched Chicks
Samuel Goldenberg und Schmuÿle
Promenade5
The Market at Limoges
The Catacombs
Baba-Yaga
The Gate of Kiev
我自己最喜歡的應該是Promenade1、Baba-Yaga以及The Gate of Kiev.
Promenade代表了作曲家的「漫步」,「沉思」,由這幅畫作到下一幅畫作的過程,Baba-Yaga是東歐的童話故事中的巫婆,住的在長了四隻雞腳的房子中,騎著一隻巨大的搗藥棍在天上飛,找尋迷路的孩子吃掉。

至於The Gate of Kiev, 其實俄文的意思是"Bogatyrs的大門", Bogatyrs是俄國史詩中的勇者,因為這座城門在基輔,所以又叫做「基輔大門」。不過其實基輔是沒有這座大門的。本來Hartmann為了紀念沙皇亞歷山大二世而建造這座大門,整座城門用古羅馬風格外加一些斯洛伐克的傳統裝飾,Hartmann認為這個作品是他一生中最好的,可惜工程還沒開始,他就去世了。
如果我只能選一首當作最愛,那我會選Promenade第一,大概是對他那深遠的起頭著迷了吧。其實這個起頭很難演奏的好,只由一隻小喇叭做主旋律,旋律又長又遠,如果氣不足,很難吹的飽滿有深度。短短兩小節的主題,會在接下來的作品中不斷重複,代表對Hartmann懷念的開始,最後一首The Gate of Kiev也運用了這兩小節的主旋律,來個首尾呼應,完美結束。


說了那麼多,總得選幾張好聽當作收藏。
鋼琴版的不用說,我只買了Richter的,目前聽到其他人的,都沒有讓我心動的感覺,除了Richter曾經演出過這份作品外,如Kissin, Pletnev, Ashkenazy, Horowitz都有。目前我還想要收一張鋼琴版的,就是1986年柴可夫斯基大賽冠軍Barry Douglas彈奏的,不過很可惜,他1990年出版了這張專輯,卻也沒再版過,現在是買不到了,不然我聽YouTube上他現場演出Baba-Yaga, 其實是比Richter還好的。
啊好啦,重點在於管絃樂版啦,目前我有以下這幾張:
Franz Reiner + Chicago Phil. (SACD)
Leonard Bernstein + NY Phil.
Valery Gergiev + Wiener Phil.

嗯................這是我小小意見啦
如果只能買一張:買Reiner的。這張中氣十足,有遠意,小喇叭獨奏非常棒。不過呢,Gergiev這張的好處在於強而有力,我認為在Promenade1中不輸給Reiner版本。
至於柏恩斯坦的嘛,哀,其實我還滿失望的,不曉得是怎樣,第一首演奏起來很沒勁,那個小號手該不會剛感冒好吧,只要是應該整齊出現的,通通不整齊,即使只差一點點,還是容易影響整個曲子的表現。
當然也有其他張可以選擇囉,譬如:
Eugeue Ormandy + Philadelphia Orchestra
還有一張我在觀察中,就是
Herbert Von Karajan + Wiener Phil.
老實說我對卡拉揚有點怕怕的啦,他後期作品怎麼好像都是商業行為,但是問題是卡拉揚的風格,好像又有點適合指揮這樣的作品....
好吧,等我有機會看到這張再說。


【註一】:其實Richter有兩次公開演奏這份作品,第一次是1958年於保加利亞的蘇非亞大教堂,這張又名為"The Sophia Recital", 不過呢,只能說天才演奏的無比完美,底下的觀眾卻好像個個生病,不是打噴嚏就是咳嗽,那個錄音師看來離那台鋼琴50公尺外,聲音遠的要命。所以有第二種選擇,就是Richter在1968年於倫敦Kingsway Hall的現場演出。其實說現場演出有點有不對,因為觀眾只有一人,但是是現場收音。為什麼觀眾只有一個人呢?主要是當時BBC請Richter錄製一次展覽會之畫,Richter自己邀求要有聽眾,因為他知道自己在有聽眾的狀況下會演奏的更完美,所以BBC請了一位聽眾在台下聆聽。當然Richter也有非公開的演奏,他在莫斯科錄音室錄製的版本,可在BMG找到,我目前還找不到這張,有找到的人不妨聽聽看,現場版本跟錄音室版本有什麼不同。
【註二】:分別是M.A.Balakirev(巴拉基雷夫)、A.P.Bordin(鮑羅定)、C.A.Cui(庫宜)、M.P.Mussorgsky(穆索斯基)及N.A.Rimsky-Korsakov(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註三】:不包含五首Promenade.

三張圖片由上往下分別是:
Viktor Hartmann所作"Gate of Kiev"
Viktor Hartmann所作"Baba-Yaga"
Modeste Mussorgs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