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上完鋼琴課,我都會跟老師閒聊,有時候聊最近有什麼好吃的,或是聊作曲家音樂家演奏家的八掛,譬如最近所聊的是Schumann, 套句我老師說的話,「他真的很可憐,手指壞掉,連腦袋也壞掉了」。不過聽說Schumann腦袋壞掉,可能是性病引起的,而且克拉拉在嫁給他之前,就知道這件事情。不管怎樣,這是他在大學音樂史老師說的啦,我們也就姑且聽之。沒閒聊的時候,我就亂彈鋼琴,譬如自己改編小蜜蜂或者巴哈小步舞曲之類的。
因為我常常克服不了八度音,能彈,但是速度慢,常常按不準,老師也覺得很奇怪。
某天,我把右手放在鋼琴上,他看著我的右手掌,然後默默地伸出他的右手放在我的右手旁邊,說:「來比比看。」
我老師基本上呢,是個老外,長的人高馬大是很正常的,雙臂過膝,就像劉備一樣。
我盯著他的手看,很驚訝地說:「老師,你為什麼沒有小指?!」
他一直笑,說:「對啊對啊。」
可是我仔細一數,不對,有五根!

原來老師的小指,幾乎跟他的無名指一樣長。
相比我的小指,還不到我自己無名指的一半,比平常人的小指短將近一節。

他看著他自己的手,淡淡地說:「像我的手,是天生要彈鋼琴的手。」
然後,他再看看我那短的可憐的手,說:「你的小指真的很短耶。」

搞了半天,並不是我的手掌很小,而是我的小指太短,相對只能勉強彈八度(還得死撐活拉的)。
其實我也不難過啦,但是整個對話就是很好笑,加上老師又很容易打擊我的信心,結果我也百毒不侵了。

又某天上完了課,我又開始亂彈,我這幾個月最喜歡的作品是Moussorgsky的"Pictures at an Exhibiton"(展覽會之畫),不用看譜我也把每首曲子背的滾瓜爛熟,可以完整哼出來。
所以我這次的亂彈就是彈這展覽會之畫的第一Promanade前兩行。
老師疑惑地看著我,說:「你最近在練這個嗎?」
我大笑,說:「拜託,怎麼可能啊,我有看過這個譜啦,我練不起來的啦。」
他沉默了兩秒鐘,說:「這首曲子你要練喔,我看下輩子吧。」
我說:「哈哈,對啊對啊,可是我只要聽那管絃樂版的就很感動,老師我跟你說,我昨天聽Reiner版本,喔,我感動的流淚耶。」
老師好像也不意外我的反應,anyway, 不能彈就不能彈嘛,換別首不就好了。

因為經由老師的「毒舌訓練」,我好像也能自己解嘲一番。
某天我又一邊跟老師閒聊,一邊亂彈。
我說:「ㄟ老師,我跟你說,我本來是想要來彈這個的。」
說完我就彈了一小段主旋律給他聽。
他說:「喔,是Elgar的Enigma Variations(謎樣變奏曲)。」
我說:「對啊,不過我看了譜之後,發現太高估我自己的啦!我自視甚高的毛病真是越來越嚴重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