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我也只是一個延畢的大五生,好像不應該這樣倚老賣老,但是最近在課業上發生了一些事情,真的讓我忍不住問:「現在的大學生都是這樣的嗎?」請聽我娓娓道來........

我修了一門小說課,名稱是「話本小說選讀」。話本,意思就是「古典白話短篇小說」,因為用說書的形式寫故事,所以叫做「話本」(註一)。好吧,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老師先上了大略性的大綱,說「話本」就是「古典白話短篇小說」,結果立刻有人問:「老師,那你會上紅樓夢嗎?」
「不會,那是章回喔!」
「那會上到三國演義嗎?」
「那也是章回!」
「那西廂記哩?」
當時我實在是忍不住了,說:「那是雜劇啦!」


好吧,這也就算了,畢竟剛開始上課總是有人搞不清楚狀況。
過了一個禮拜,老師要我們找報告要用的一篇故事。我跟兩個學妹甲和乙(二年級)一組,她們說:
「學姊,你有什麼好的篇章?」
老實說我一開始就知道老師會做報告,因此上課前有翻出了三、四年前所買的文本,又全新看過一次,提出了三個文章,分別是篇章A,B跟C,每篇平均大概10000字左右.
所以我說:「那就這A,B,C三篇選一個吧。」
甲學妹問我:「學姊,你有看過了啊?」
我說我看過了,這三篇會收在「三言」中,圖書館有。
兩個禮拜過去了,其中一個學妹只看了兩篇,他說其他的都被借走啦!
我直接說:「不可能,我三分鐘前還有看到一套《馮夢龍全集》(註二),一本都沒少,裡面一定會有!」
她說:「啊,可是我沒看到啊!」
我心裡忍不住OS:「那麼容易找到,還輪的到你借啊!」
但是我說:「那套書就在第幾排第幾格中,應該是在第21集裡面!」

不過乙學妹才讓我「哭笑不得」。
第二個禮拜的時候,她一篇都還沒看,我說:「你沒看嗎?」
她說:「不是要從這三篇選嗎?」
我回答:「你沒一一看過,要怎麼選?」
她的表情就是一副「還要看喔?」
到了第四個禮拜,這位乙學妹,上課前拿了一本書來,跟我說:「學姊,我只看了一篇耶。」
「為什麼?」我問。
她說:「因為我只找到A篇,沒找到B篇啊!」
我直接說:「不可能的!AB兩篇就在同一本裡面!」
她把書拿給我看,說:「真的啊,這裡只有A篇!」
書的封面大大的寫了「下冊」兩個字。
我一看,說:「廢話,因為這本是下冊!」
她竟然問:「啊,有上冊嗎?!」
我實在有點火大,說:「不然呢!有哪本書一開頭的卷數是第二十四!」

大家看了,一定會覺得這群學弟妹很好笑,但是我這當事人,可是一點都笑不出來。因為我很早以前就對話本有興趣,所以我理應會比較了解些,也沒必要用我的立場去要求跟我同組的學妹,但是!!
也就是三篇故事,又是白話的,都給了將近四個禮拜看,至少一個禮拜看一篇吧,這樣有很困難嗎?!
有的甚至連篇章在哪邊都找不到,那麼上網"Google"一下也有吧,連這點也做不到,這樣有什麼資格作報告!都已經上了四個禮拜的課,連「三言二拍」都還搞不清楚,老師卻在一開始就說的明明白白!
套句話來說:「沒吃過豬,也看過豬走路吧!」(現今社會可得改成「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吧!」)

所以我才忍不住大嘆:「現在的大學生都是這樣的嗎?」


註一:在此指狹義的話本意思。
註二:「三言」是馮氏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