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在練幾首貝多芬的曲子,我發現貝多芬其實是個性情中人。
有一首曲子特別有意思,中文翻譯是「匈牙利式的隨想曲」,作品號129. 但是我上面所寫的題目翻譯卻是「迴旋隨想曲」。
隨想曲是一種曲子的形式,因為是很隨意的幻想,所以在旋律,節奏上常常會令人出乎意料。這首寫給鋼琴的G大調隨想曲,其實是貝多芬發洩的作品。
在這份手稿的上頭,貝多芬用德文寫著「寫這首曲子用來發洩遺失一個硬幣的恨」。
曲子其實不難,但是有多處爬音和變化音階,我認為是他用來描寫硬幣滾動的畫面,非常逼真,所以速度也很快。剛開始彈真是有點不習慣,或許這個硬幣滾了很久,這首曲子也很長,大約要翻六次譜,我都彈了兩個禮拜,還在第六面,還久的很.....
我常常在想,他只不過是掉了一個硬幣,就寫了一首這麼難的曲子,幸好他沒有掉100萬,不然我不就彈到手都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