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兩個禮拜我買了張唱片。是由Glenn Gould所彈奏的"J.S Bach Inventions & Sinfonias".當時在唱片行考慮了半天,最後放棄了Carlos Kleiber指揮的老貝五、七號,買了這張鋼琴怪才顧爾德的作品。
買了這張對練習很有幫助,因為我苦於抓不到巴洛克音樂彈奏的訣竅,以J.S Bach Inventions為例子,除了花俏的旋律、雙手獨立作業和一般巴洛克特有的風格外,我認為我詮釋的不好。
大概是以前小時後對鋼琴沒興趣,練習不用功,一個禮拜只彈一個小時,還是去老師家上課的那一個小時,所以那時候彈巴哈初步彈了很久,覺得很無聊。現在我對鋼琴有強烈的興趣,每天平均練習至少4個小時,所以大約5天可以彈一首Inventions.即使如此,光是彈對每個音符,稱不上是音樂,譜上的表情記號以及速度都要做到,這張顧爾德的作品給我的幫忙非常大。
雖然我買來一聽,聽到他超乎常人的技巧和感情,使我灰心了好一陣子....大概20分鐘吧。
轉念一想,他彈的比我好是正常的,因為他是顧爾德啊!所以我才要學習他的表現方法,加緊練習才對...
因此繼續彈奏。
這張唱片果然表現了「以鋼琴彈奏巴洛克音樂」的特點,因為鋼琴的延音性強,所以要把所有的音符,除了Legato之外的,以斷奏彈出,卻不是跳音,因為大鍵琴是一種音量變化很小而且延音性也弱的樂器,而巴洛克音樂就是以大鍵琴為主角所寫的音樂。
有趣的是,因為巴哈這份作品"Inventions & Sinfonias"是二部曲和三部曲,我可不是說的星際大戰二部曲三部曲喔。二部曲的意思是有兩個旋律,所以二部(Inventions)是一手一個部,有兩個旋律互相交替組成曲子,想當然耳,三部曲(Sinfonias)就是兩手彈三個旋律。你一定會想,「哇,難不成有第三隻手?」
通常巴哈的三部曲,由左手彈奏二部旋律,右手彈奏一個。所以不管是二部或三部,每個旋律都是個別獨立的,必須不受他部影響又能相互配合,所以練習這種曲子的訣竅,是彈奏其中兩個旋律(或一個)旋律然後用嘴巴哼出另外那個未彈出的部,藉此訓練能夠獨立。
這種巴洛克風格的曲子旋律都很複雜,又花俏,我需要先分手練習,把正確的指法標記上去,每一個部都能分別彈奏了,再相互結合。我記得有幾次在咖啡廳「紙上談兵」,兩隻手在桌面上彈奏「看不見的鋼琴」,事先作練習並且研究一下譜子的表情記號和速度,還必須用嘴巴哼出另一個部的旋律,有些客人好奇地看我不停地運動我的手指頭,還有小朋友站在一旁觀看,心想,「這個人好奇怪。」

這張顧爾德的作品就有這個特點,當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播放它,你會聽到微微地哼歌聲,仔細一聽,這就是顧爾德在彈奏的時候一邊哼著那未彈的旋律,而且他是不間斷地邊彈邊唱,完全不受影響,可見他的功力之深!
說到這邊,我又想到另外一個鋼琴大師所說的話,大衛赫夫考在練習拉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的時候,他的老師告訴他把所有的指法記的滾瓜爛熟了,然後再把它忘掉。
彈了巴哈的創意二部曲和三部曲後,我漸漸了解這位鋼琴大師的意思了。

有興趣聽聽這張唱片的人可以去買,值得收藏,就算不彈鋼琴也可以好好地欣賞囉!
下次我要買德布希的小孩的天地..因為我也在彈她.....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