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已經有Part 1翻譯整首歌詞、線上音樂欣賞和歌曲製作起因,part 2則詳細註解第一段歌詞(從"a long long time ago"到"the day the music died")。

long long time ago 很久很久以前
I can still remember how that music used to make me smile 我還記得音樂是如何讓我微笑的﹝注一﹞
And I knew if I had my chance 而且我知道若我也有這個機會
That I could make those people dance 我能讓他人起舞
And maybe they'd be happy for a while 或許他們能高興一陣子吧
But February made me shiver 但令我顫抖的二月﹝注二﹞
With every paper I'd deliver 因為我所送的每一份報紙﹝注三﹞
Bad news on the doorstep 丟在門口的惡耗﹝注四﹞
I couldn't take one more step 使我無法走向前
I can't remember if I cried 我不記得我有沒有哭
When I read about his widowed bride 當我讀到他的寡婦新娘﹝注五﹞
But something touched me deep inside 但是有些事深深觸動我心
The day the music died 在音樂死掉的那天﹝注六﹞

注一:
搖滾樂的開展指標是貓王和太陽唱片(Sun Record)(1)的Sam Phillips(2)簽了第一只唱片合約,時間是1955年,Don McLean做這首曲子的時候是1966年到1971年,他寫曲的時候回想當年搖滾樂是如何為他帶來快樂的,想到此而會心ㄧ笑。
注二:
1959年的二月,是愛荷華輕型飛機失事的時間。
注三:當時(1959)Don McLean才十多歲,兼了一份送報的差事。
注四:對美國搖滾樂和流行樂的惡耗,即飛機失事,其中三名死者為Buddy Holly, Ritchie Valens和The Big Bopper. Buddy Holly是當代搖滾樂先驅,The Crikets的主唱;Ritchie Valnes是年僅十七歲的墨西哥裔歌手,入行ㄧ年就因此意外喪命,"La Bamba"一曲就是他從墨西哥結婚進行曲改編來的;The Big Bopper即Jiles Perry (J.P.) Richardson, Jr,除了是搖滾歌手外,也是著名DJ。
注五:寡婦新娘是Buddy Holly的新婚妻子,當時才剛結婚並且懷孕,得知噩耗而流產。
注六:音樂死掉的那天指1959年二月三號,愛荷華飛機失事的日子,因為當時的三大音樂人因此意外而喪生,超級巨星貓王又在德國當兵(3),歌壇似乎呈真空狀態,因此Don McLean稱該天為音樂死掉的日子。

(1):太陽唱片是在田納西州曼菲斯的唱片公司,屬於Sam Phillips.該唱片公司的活動期間只到1960年代中期,然而自1955年起孕育了多位美國搖滾、鄉村和流行界的重要人物,包括貓王、Johnny Cash(強尼卡許)、Carl Perkins(卡爾柏金斯,貓王名曲"Blue Swade Shoes就是他所作的)、Jerry Lee Lewis(傑利李路易斯)、Roy Orbison(羅依歐比森)等。
(2):太陽唱片公司的所有人山姆飛利浦。該唱片公司於1952年由Sam Phillips成立,初期錄製非洲裔歌手作品。
(3)貓王於1957年十二月二十號收到入伍通知單,1958年三月二十四號他先去阿肯薩斯州作訓練,接著至德國佛萊堡(Friedberg),於1960年三月二號退伍,授與士官(E-5)的階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