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歌我常在老爸的車上聽到,我非常喜歡它的旋律,放上來大家欣賞欣賞。
我老爸買了一套台語老歌精選集,有許多著名老歌,我說的「老歌」可不是什麼八零年代、九零年代初的台語歌,除了當中譬如鄧麗君、楊小萍這種莫名其妙跑來唱台語歌的之外,其他都是真正40-70年代台語歌,歌手有尤雅、洪弟七、洪一峰、黃三元、吳晉淮、文夏等人。
哼哼,這些人物我看除非40歲以上是絕對不知道的,像我這麼懷舊的很少了。稍微介紹一下上面我說的人物。
尤雅,名曲是「等無人」;洪弟七(你說像不像丐幫的洪七公!),名曲是「離別的公共電話亭」、「懷念播音員」等;洪一峰,名曲有「快樂牧場」、「思慕的人」;黃三元,名曲是「素蘭小姐要出嫁」;吳晉淮,名曲是「黯淡的月」;文夏,名曲是「四季紅」(跟文香一起唱)。
上述幾人我最熟的是洪一峰,他不認識,他的兒子洪榮宏你總認識了吧!洪一峰有幾首歌曲都是日本名謠改編來的,包括「快樂牧場」、「山頂的黑狗兄」。另外如「夜間飛行」、「淡水暮色」等都非常好聽。要說誰我最不喜歡,應該是文夏,因為他的聲音很像女生,又加上我曾經看過他老的樣子,實在有點恐怖(文夏一直去拉皮)。其實上述男歌手中,年輕時最帥最斯文最英俊的是文夏!

啊,言歸正傳,我今天要放的是紀露霞的「曼卡灣梭羅」。當初我不確定到底是紀露霞還是紀露露,跑去問我奶奶,可是這名字我不知道怎麼說台語,搞了半天奶奶還是不知道是誰,最後我乾脆哼這首歌,才知道歌手就是「紀露霞」。
紀露霞生於1936年,大概20出頭就罐錄唱片,不過她因為結婚,短短六年就退出歌壇,當中錄了高達2000首歌,譬如「曼卡灣梭羅」、「黃昏嶺」、「黃櫻桃」都是非常有名的。從我今年已經70出頭的奶奶口中證實這首「曼卡灣梭羅」的發行日期不超過1965年,因為她說她當少女的時候最會唱了....
特別的是,「曼卡灣梭羅」並不是從日本民謠改編的,而是印尼民歌,不過編曲還是很有日本民謠的特色,當中的節奏是低音大提琴撥弦發出的。
說到這首歌的歌詞,因為我台語也不很好啦,聽了半天,我心想,「哇勒,他真的是唱台語的啊?」
頭一句就不知道她在唱什麼,聽來聽去只聽到什麼雲什麼水的;第二句我以為是「什麼什麼思念菇」,難道是講什麼菌類菇類嗎?
最後只好上網找歌詞,至少她真的有唱什麼雲什麼水的......


曼卡灣梭羅,看水思念哥,
水色青青景緻好,風輕輕雲薄薄,
曼卡灣梭羅,水流引人糟,
想我失戀像白鶴,孤單悶無奈何,
心情無地報,相思寄著水波,
想終生誰人靠,青春如紡梭,
曼卡灣梭羅,黃昏日頭落,
月光花開阮凍擱好離開相思河。

曼卡灣梭羅,看水思念哥,
水色青青景緻好,風輕輕雲薄薄,
曼卡灣梭羅,水流引人糟,bbb
想我失戀像白鶴,孤單悶無奈何,
心情無地報,相思寄著水波,
想終生誰人靠,青春如紡梭,
曼卡灣梭羅,黃昏日頭落,
月光花開阮凍擱好離開相思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