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覺得越來越少年輕人喜歡逛市場了,要買食材調味品往往去生鮮超市購買。其實逛市場很有意思,人情味濃厚,還可以買到許多非常新鮮的蔬菜肉類,有些市場還有小吃攤,販賣素食、肉羹、麵線等等早點。
昨天早上六點多和同學騎車到附近的早市逛逛,趁最近有空包點餛飩吃吃。
包餛飩的材料有餛飩皮、絞兩到三次的豬絞肉,青菜(只要是軟葉的就可以了,如小白菜、青江菜都可以)、調味料等。這次去市場要買餛飩皮、絞肉和香菜、蔥、香油。用香菜和蔥混入絞肉當餡,我看只有我會這麼做,因為不喜歡香菜的人很多。其實香菜只要會煮,倒是非常好吃,譬如拿來當火鍋料燙熟,或者剁碎混入肉中當餡。
我的同學買了兩顆芭樂,又大又漂亮,一斤十九塊,我記得最近芭樂沒有那麼便宜的,菜店老闆說是直接從大盤商那邊拿來的,所以才比市價便宜一點,兩顆只要二十一塊錢。可惜我對於這種大顆的芭樂沒興趣,小顆宜蘭的軟芭樂比較深得我心,又香又濃,吃起來還滑滑的。
比較內湖湖光市場和台中這個新庄市場的菜店,湖光的菜店比較小,台中的菜店都好大一家,一把20,三把50的賣,除了菜,諸如番茄、竹筍、香菇、菌類、豆腐、火鍋料、豬血這種不是蔬菜類的也會一併販賣。湖光市場賣菜的就只賣菜,要買豬血、海龍(你一定在想這是什麼東西吧..這是一種捲捲的海帶,我很難說明叫做什麼,常常和九層塔、薑絲、辣椒一起炒)、海帶、豆干、火鍋料、豆腐等等沒辦法歸類在青菜類,又不是肉類的食材都會另外集合起來。因此到底東西在哪買常常讓人搞不清楚。根據我的多方調查和逛市場的心得綜合以下結果:
1.肉類:又分雞肉(新鮮的,生的),鴨肉(通常是賣烤鴨、茶鴨等等煮好的),牛肉(包括牛的所有部位),豬肉(包括豬的所有部位,又分黑豬和普通豬肉),鵝肉(較少,通常也料理好了)、羊肉(較少,通常是料理好的羊肉爐以稱斤的方式販賣)。所以要買雞心、雞肝、ㄌㄢˇ ㄌㄨˊ ㄚ(雞的蛋蛋)、雞胗要去賣雞的攤位,熬煮大骨湯用的大骨要去賣豬肉地方買,想要買的牛腩要去賣牛肉的攤位。
2.青菜類:舉凡目前我所知道的菜,空心菜、A菜、花椰菜、青花菜、菠菜、小白菜、青江菜、龍鬚菜、南瓜、紅羅蔔、羅蔔、馬鈴薯、洋蔥、蔥、韭菜、蒜苗、大白菜、高麗菜等等都可以在賣菜的地方買到。不過像是豆芽菜、黃豆芽菜兩種菜,在台北要去賣豆腐豬血海帶的地方買,我後來想想,這些豆腐豬血海帶豆干豆芽菜都是需要泡在水中的,大概就是這樣來分類的吧。
3.海鮮類:如魚(白鯧、吳郭、肉魚、鮪魚、虱目魚、鯊魚等)會聚集在一起販賣(生魚片和鮭魚除外,另在一處),蚌殼類如海瓜子、蛤仔會另闢一處,蝦子類會獨立販賣,而花枝通常和魚肉在一起,有時候販賣魚肉的地方還會加賣「青蛙」,就是田雞。至於有盛產期分別的螃蟹只有在大出的秋天比較能看到,也會獨立販賣的。
4.其他類:諸如鴨血、豬血、豆腐、豆干、海帶、海龍、火鍋料多是聚在一起的。
5.乾貨類:譬如海帶芽、梅干菜、筍乾、乾香菇、金勾蝦等等都會放在乾貨區。有時候乾貨區還可見醬菜的蹤影,如醃脆瓜、黃瓜、花瓜、麵筋、醃薑、菜圃等。
6.調味類:如鹽巴、味精、雞精、湯塊、味噌、咖哩、胡椒、辣椒粉、香油、醬油、醋、料酒、麻油(這你一定不知道,香油也是麻油的一種,只不過是白麻油,拿來跟腰子一起煮的是黑芝麻磨成的黑麻油)、辣椒醬、五味醬、豆豉、豆瓣醬等通常會有一間店專門賣這些東西,很少有攤販。乾貨類也常和調味品類結合。
7.麵類:譬如拉麵、陽春麵、油麵、宜蘭米粉、新竹米粉、刀削麵、關廟麵、麵線、雞蛋麵、水餃皮、餛飩皮這類的都可以在賣麵類的地方買到。我說的可不是賣陽春麵、牛肉麵的面店,而是專門製作麵條類的。附帶說一下,我不敢相信竟然有人餛飩皮跟水餃皮分不清楚,在這邊特別解說:水餃皮是圓的,比較厚,餛飩皮是方形的,比較薄。
8.水果類:如菠蘿蜜、蘋果、香蕉、鳳梨、西瓜、水蜜桃等等。
9.小食類:通常在市場旁一定有小吃攤或者小吃店,會賣的東西也差不多就那幾樣,例如肉圓、羹麵類(肉羹、花枝羹、魷魚羹)、炒麵(事先炒好的那種)、炒冬粉、炒米粉、豬血湯、素食(因為早上吃素的人很多,有素羹麵、紅燒麵、清粥、燙青菜等)、米粉湯(只限台北)、豆漿店、美而美早餐、水煎包、壽司等。通常都是很容易外帶或者不需要很大用餐空間的食物,一方面賣給來逛市場的客人(譬如我),也賣給做生意的人。早上去逛就吃了一碗肉羹湯當早餐,好大一碗只要25塊錢,肉羹又多。想來台北的價錢跟台中鄉鎮的價錢真的差很多。
10.小菜類:有些婆婆媽媽懶的作小菜,或者有些小菜做法繁雜,就會買現成小菜。通常有鹹蛤仔、醃章魚、泡菜、小魚豆乾、炒花生米、吻仔魚炒花生、涼拌海帶絲、魯海帶結、拌牛筋牛肚、涼拌三絲等,有時候販賣小菜類的也會賣醬菜。有一次我和家人聊到怎麼做鹹蛤仔,因為我很愛吃這道小菜,阿媽跟老爸都會做,我當然向他們請益。鹹蛤仔就是用醬油醃製蛤仔,做法是把蛤仔(選小粒的)吐沙,吐完後把蛤仔裝在鍋中,並用冷水淹過,放在火爐上。還不要開火,觀察蛤仔,等到差不多都開了,這才打開火爐,火開到最小最小,慢慢加熱,蛤仔會漸漸死亡,蚌殼開一小縫。把火媳了,用醬油、蔥、辣椒、大蒜醃過,放在冰箱一個晚上就可以吃。做法不難,我想有機會可以來嘗試一下。有人說幹嘛那麼麻煩,就去市場買個半斤,差不多六十塊錢,這樣不是比較方便。我說這樣我還要大老遠到市場去買,不過後來想想,我還不是要去市場買生的蛤仔,那麼乾脆買現成的還方便些。鹹蛤仔在看電影、聊天、喝酒的時候很適合呢。

我同學說很驚訝我竟然那麼愛逛市場,因為我看起來很洋派,沒想到傳統市場裡面賣的菜啊肉啊魚啊我幾乎都認識,能夠輕鬆分辨蔥跟蒜苗、醃薑和辣菜圃(未切的)。說真的,我也很訝異現在有很多人不太自己煮菜來吃,也不太上市場了....
其實我了解我同學的說法,因為我也覺得這也太Local了吧,總覺得我已經有了50歲阿桑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