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我發現原來廣播可以網路收聽耶,而且還是及時收聽喔,對於沒有音響的人來說真的很方便。還是說現在大家早就用電腦聽廣播了呢?
好吧,我承認我是一個不流行的人,連網路可以聽廣播都是最近才發現的...
不管怎樣,我覺得這個機制不錯呢,因為我沒有音響,而且還可以聽到外國的廣播,譬如美國的爵士樂電台或者古典樂電台。
台灣的古典樂電台很少,只有台北愛樂(不是純古典,還有爵士、輕音樂)、中廣古典網還有奇美古典網,後兩者是純音樂撥放,沒有DJ,當然也就沒有任何資訊告訴我們到底現在撥放的是哪首曲子,除非對古典樂真的很熟很熟,否則還真不知道在播些什麼。所以我比較喜歡聽外國的廣播。
以下介紹兩個我覺得不錯的古典樂電台:
1. Classic FM
這個電台是及時收聽的,只要按下一個鍵就可以聽一整天。還時時更新資訊,很方便,除了廣播主持人告訴你剛剛播的是什麼曲子,誰作的,演奏或唱的是誰,哪個樂團,哪個指揮家之外,網站上提供文字資料,以免主持人說太快聽不清楚。最好的是,還有所謂的"Daily Download", 完全是免費的,只要註冊就可以每天下載一首曲子,譬如我今天所下載的就是巴哈的大提琴無伴奏組曲第一號G大調的前奏。
這個電台的缺點就是節目的變化不大,都只是放音樂,有DJ說明曲子資料,比較少談到曲子本身或者作家。如果只想聽聽音樂,這個電台倒是不錯。
http://www.classicfm.com/

2. BBC Radio
英國BBC旗下的電台,總共有五台,包括的音樂、娛樂、談話節目、Live Show等等。除了古典電台外,還有專門製作給學習英文的聽眾收聽的"Learning English",播放簡單的人物介紹故事、話劇等等,講話的速度比較慢,對於剛開始學英文的人來說是個滿好的輔助工具,不過剛開始聽要先習慣英式英文的腔調就是了。我很喜歡該古典電台中"Composer of the Week"和另一個爵士節目"The Best of Jazz",這一期的"Composer of the Week"才介紹完一位20世紀初的法國作曲家Gabriel Faure,我很喜歡這一期的節目,主持人講了Faure的生平,配合幾首Faure的代表作,也或許是因為我很喜歡這種印象派的作品。下個禮拜要介紹的是Edward Elgar,有興趣的人就去聽吧,網站上面寫了播放時間。
這個電台的好處就是可以重複聽,在七天內這個節目都可以不斷地重複聽,有哪天忘記了還可以補聽,或者聽不清楚也可以再聽一次。上面的Classic FM就沒有這個功能了。
http://www.bbc.co.uk/

好啦,我要繼續去聽有關Gabriel Faure的故事了,他跟Franz Liszt見了幾次面,比他小的Proust還曾經被Faure的音樂啟發過,寫下了去斯萬家那邊的幾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