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彈琴遇到瓶頸了。雖然每天練琴四到五個小時,這個瓶頸還是很難突破。如果還是這個情況,我很有可能無法彈奏浪漫派的作品,也就是說,我想要學會蕭邦所有波蘭舞曲的夢想大概不會成真。這是怎麼說呢?
手小的人彈琴比較吃虧,因為手小,所以一次可以彈的度數也小。在我還沒練八度音之前,我連八度都彈不了。因此五個小時中必須抽出一個小時「暖手」,練一次所有24個大小調音階,半音階、三度音、琶音等等,還有八度音階的準備。八度音階的準備,就是用一隻手彈一個八度音,雙手要練到有Andante的速度,不覺疲勞地彈奏,一小節有十六個音,等到重複的音都彈到滾瓜爛熟,就開始練"do, re, mi, fa, so..."往上彈四個八度。
我目前只能夠以40的速度彈奏,練了一個禮拜,終於可以進展到44,然而還是距離Andante很遠,更不用說浪漫派中有許許多多八度音,特別是炫技派的李斯特,據說他的手很大,很舒適地張開就有八度,不需要練。他的極限是13度。就像是帕格尼尼,他們所做的曲子根本只有他們彈的了,所譜出的「練習曲」根本不是練習曲,程度之難往往拿來當做演奏會的曲目。
當然,要勉強練蕭邦也是可以,只要每一個小節給他彈個50次,練到閉起眼睛也會彈,練到反射動作,練到手的移動自如,練到有那麼快的速度。我曾經偷練過蕭邦的夜曲,在很多標記符號以及手指運動不快速的情況下,練了很久很久,一首曲子練了兩個月練不起來,總是在手指快速移動的時候間斷。我覺得自己很笨,後來社團一個更高杆的學長說這根本沒什麼,他曾花半年學李斯特的「鐘」,還是無法連續地彈奏(當然,這首的難度又遠遠高於夜曲)。
因此,我只好照著練琴的順序,從海頓奏鳴曲開始,第一樂章練了四天終於學會,然而還達不到最好,因為無法準確照著上面的速度彈,也背不起來。更不用說這個奏鳴曲還有兩個樂章在等著我了。
昨天練琴時,和幾個同好聊天,我抱怨自己還在海頓,有人說,那算什麼,他連小奏鳴曲都還沒結束,然而他露一手,彈了海上鋼琴師中的"Crave", 我深感佩服,因為這份電影配樂譜我也買了,最想練的也是"Crave",卻對那八度音快速彈奏以及左手和絃了無辦法。我們幾個人交換意見,有人說,他怎麼練莫札特就是練不好,可是卻能輕鬆彈好蕭邦,也有人說,他恨巴哈,因為主旋律裝飾音太多,兩手彈兩個旋律。這時候我忍不住想,那現在是什麼情況,難道我就合該練莫札特、巴哈?雖然練時也很辛苦,但是我卻認為比蕭邦等人更好彈。

聽說有些鋼琴家的手也不大,為了彈奏炫技派的曲子,動手術把虎口的肌肉剪開,使自己的手可以張到極限,通常可以有10-12度的音。我曾經很認真很認真地考慮過,想想,這樣我可以不需要撐大手,只需要把八度音練一練,就可以進展到八度和絃音階,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