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了很久,昨晚跟老媽討論了陣,決定繼續十年前斷掉的鋼琴課和長笛課,因此這一個禮拜卯起來練長笛。最後一次吹他是高二,學校要歡迎日本姊妹校蒞臨,找了幾個玩樂器的上去表演一番,我算是炮灰,因為當時我的笛子早就有問題了,按鍵漏氣,Low F根本就吹不出來。總之就這麼蒙混過去了。
這隻年齡十歲的長笛是Altus 807號,我記得吹口是純銀的,剩下的部分是鎳鍍銀。停掉課程後,也沒想到要拿來吹吹,結果整隻變黑,高三時乾脆拿到樂器行好好打理一番,師父把所有零件拆開一樣樣清洗,並且把漏氣的按鍵修好,之前碰撞到的地方調回原來的樣子。
說到吹長笛,還真不知道我當初怎麼會去學,我媽說是我看到電視上賴英里吹,很有氣質的樣子,我說我也要去。
我強烈懷疑這句話的真假,哈哈哈。誰都知道我不是個有氣質的人,看起來就不是個吹長笛的,你說吹小號還比較有可信度一點。

幸運的是,指法都還有記憶,就是氣流控制得不好,這幾天練習的狀況,中央C吹了好次就是有氣無力,後來得到高人指點,把氣流控制在往管內較多,管外較少,並且讓氣徐徐送出。我照的方法去練,終於成功了,現在可以順利地吹出do re do re顫音。
可是我一直認為高音要吹的漂亮最難,因為高音的指法和低音相同,只靠氣流強弱,低音氣流小,高音氣流大。可是太用力又常常破音,特別是低音到高音的八度最難,就是吹不好。
結果我看著鏡子練,觀察哪種音色好,而這種音色又是用什麼嘴型吹出來的,氣流出來的感覺怎樣,試了幾次,終於可以吹出較好的高音,可是吹十次中又有兩到三次會破音或變成低音,所以還是不夠好,應該要練習到每次吹都能成功。
再來就是音階。每個音的按法都還記得,可是湊起來就顯得手忙腳亂,吹了do 忘了下面的音是re, 吹了re, 卻把下面的音吹成so, 或是該升的不升,不該降的又忘了。這是手指的熟練度,和練鋼琴一樣,我記得有次彈莫札特的奏鳴曲,有一段音階的指法和一般彈音階的指法不同,我怎麼彈就是會手打結,最後氣的那個部分練了幾十次,終於練到閉眼睛也能彈的好、彈的正確。(結果彈到好花了我2個月....)

我對長笛的靈敏度不如鋼琴,故此要追回原本的程度本來就難,我最後停時能夠背譜吹出完整的海頓小夜曲,現在至少要回到那個時候,才能再往下走。
ㄜ,因此,痛苦的地獄式練習展開,每天要練習兩個倒三個小時,光是吹音階、吹長音就夠我玩的了。但是這種程度的練習還不算什麼,許多大師一天至少練琴十個小時(如Richter),之前我還聽過一個弦樂四重奏團員一天拉琴六到八個小時。
不過我還無法習慣持續吹笛子,因為手會很酸,所以每吹十分鐘必須讓手休息兩分鐘,趁機甩一甩。

倒是練習的過程滿好笑,因為我還沒找到琴房,所以只好暫時在房間裡練習,之前我的隔壁棟友是拉大提琴的,我想聲音不會傳的太開,就放心練了。當我在吹高音時,我很害怕隔壁鄰居抗議,所以練習都都會把電話拔掉,假裝不在家.........
總之勒,也有個好的開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pres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